被控觸摸及強吻女病人 李子俊獲裁非有性要求
屬超出正常醫患關係 擇日再聆訊處分

[2017.12.15] 發表
李子俊今年九月到安省內外科醫生會接受聆訊後離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華裔醫生李子俊(Dr. Lee Chee Choon)被指不當觸摸及強吻女病人事件,安省內外科醫生會(CPSO)紀律聆訊委員會已得出結論。委員會認為李醫生基本上沒有對女病人有性觸摸、性要求等惡劣行為,但超出了正常醫患關係,做出不妥當的舉動,因此要面臨一些處罰。

首先,醫生會紀律委員會在聆訊報告中認為,李醫生與女病人之間的距離足夠接近,以致女病人的頭部的一個晃動,就導致她的口紅擦到李醫生的面頰上。而李醫生完全沒有醫學上的理由需要靠病人這麼近,委員會也同意,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會導致女病人有憤怒的反應,叫喊或責罵李醫生。

但委員會並不相信,李醫生當時是用嘴唇親吻女病人。在仔細考慮了李醫生和病人A的證詞可靠性後,委員會認為根據李醫生和病人之間長期的醫患關係,李醫生是想對女病人表示支持。這與李醫生長期對病人病情的管理,以及病人的參與程度相符。

女病人的醫療紀錄顯示,李醫生是一個對病人很投入和關心的醫生。這位女病人近期遭遇髖骨骨折,但病情還處於可控狀態之下,在此種情況下,醫生對病人表現出同情或支持的姿態,是可以理解的。委員會不認為李醫生有與女病人發生性關係的企圖。

李子俊認過於接近病人

不光彩兼不道德

儘管如此,李醫生在聽證會上也承認,在沒有醫學理由的情況下,他與病人之間過於接近的行為,使病人感到不舒服,是對病人的不尊重,超越了醫患之間的邊界。他的上述舉動不夠專業,會被會員合理地認為是不光彩的、不道德或不專業的行為。

其次,對於李醫生觸摸女病人肩膀和大腿的行為如何理解,委員會認為女病人患有長期的類風濕性關節炎並導致疼痛和腫脹。李醫生作為醫護人員,需要對病人進行物理檢查並將檢查結果詳細地記錄在案,這有完整的醫療評估記錄為證。

至於女病人認為李醫生是在對她進行性撫摸,這只是她自己對事件的主觀解釋。

第三,委員會不相信李醫生對病人說出「你會怎麼感謝我?」這樣的話,而且,女病人認為給李醫生送禮是正常的事情,但李醫生要求病人把禮物拿回去,而病人還是將禮物放在桌子上。

李醫生拒絕禮物的行為,卻被病人理解為李醫生是有更多的要求,即性行為。委員會接受李醫生的辯解,認為他沒有說出要與病人發生性關係的話。最後,李醫生承認,替另外一位女患者注射了藥物,違反了醫療法規。他完全理解與此相關的法規,但還是在一個不需要立即採取行動的情況下,給女病人違規注射。

李醫生完全可以把那位女病人轉介給同一間診所內的其他醫生來診治。現在他這樣無視病人安全的不當行為必須要被制裁。

根據以上結論,聆訊委員會要求聆訊處安排一次處罰聆訊,以決定對李醫生的處罰細則。

更多要聞一
銀行挾持人質怪漢不求財 索美沙酮要與特朗普對話
【明報專訊】安省特別調查組(SIU)昨繼續調查,前日旺市銀行挾持人質中疑犯遭警員擊斃事件。有媒體得到消息指﹐涉事男子於事發時並未向銀行職員索... 詳情
省府改善公校數學成績無功 益了私營補習班學生大幅增
【明報專訊】儘管省府從去年9月開始,實施全新的數學戰略來改善學生的數學成績,但安省學生在全省數學統一測試中的及格率依然毫無起色。但與此同時,... 詳情
零售業員工抗議假日營業 萬錦市長促重新諮詢投票
【明報專訊】數十名來自零售業界的從業員及來自多倫多及約克區勞工議會(Toronto and York Region Labour Counc... 詳情
最低工資禍害一再浮現 安省醫院要多付1億工資
【明報專訊】安省醫院協會(Ontario Hospital Association﹐OHA)表示﹐明年1月1日起實施的安省最低工資標準﹐將給... 詳情
內部文件揭公車局報細數 4.4%乘客搭霸王車年失4900萬
【明報專訊】儘管多倫多公車局近年一直向外聲稱,乘客的逃票率是2%,在該行業的標準範圍內,但根據公車局一份內部報告顯示,搭乘霸王車的乘客實際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