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控伊朗提供武器 助也門武裝襲擊沙特

[2017.12.15] 發表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昨公開一批武器殘骸,指控上月也門叛軍向沙特阿拉伯發射的彈道飛彈是伊朗製造。(美聯社)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昨公開一批武器殘骸,聲稱是伊朗提供也門胡塞武裝組織「青年運動」(Houthi)的武器,但伊朗政府立即否認指控。

大批武器殘骸在華盛頓公開展示,包括無人飛機及短程導彈,都被指是在沙特阿拉伯檢獲,屬於伊朗製造的武器。黑利(Nikki Haley)表示,武器上隨處可見伊朗的指紋,她說其中一枚是11月4日射向沙特首都利雅德(Riyadh)機場的飛彈。黑利表示:「飛彈是在伊朗製造,再送到也門的青年運動武裝分子手上。」

黑利說,這些飛彈是伊朗的Qiam級短程彈道火箭,她指向飛彈的閥門說,這證明了飛彈的來源。Qiam-1飛彈是基於飛毛腿飛彈(Scud Missile)的改良設計。黑利指出:「證據是不可否認的,這些武器可能還有『伊朗製造』的標籤。」

黑利表示,這批武器是伊朗提供給也門胡塞武裝組織用來襲擊沙特阿拉伯。

黑利強調今次罕有公開有關發現,是配合總統特朗普的新伊朗政策,採取更強硬對伊策略,表示伊朗明顯違反核協議當中不能輸出武器的條款,美國將會尋求聯合國安理會支持,恢復制裁伊朗。黑利呼籲聯合國安理會(UN Security Council)對伊朗採取更加強硬的態度,並指責德黑蘭(Tehran)當局在也門、黎巴嫩和敘利亞進行非法軍火交易。

沙特駐華盛頓大使館在一分聲明中說,對黑利的言論表示歡迎,還談到「美國譴責伊朗的敵對行動,支持和提供武裝給包括真主黨和青年運動恐怖分子在內的恐怖組織。」

伊朗外長扎里夫反駁美國的指控,指情況就好像美國2003年聲稱伊拉克有大殺傷性武器,繼而攻打伊拉克一樣,但之後並沒發現相關武器,胡塞武裝組織亦作出否認。

聯合國下星期二將召開聽證會,聽取聯合國監察制裁伊朗報告。伊朗外交代表團表示,黑利提出的指控是為了轉移也門毀滅性內戰的焦點,而戰爭是由美國的重要盟友沙特阿拉伯所引發。(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昂山素姬被褫奪都柏林自由獎
在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治下的緬甸,人權狀況看來沒有多大改善,愛爾蘭都柏林市議會以59票贊成、2票反對、1票棄權,絕大比數通過撤回昂山的都...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再有人事變動,擔任總統特朗普特別助理的白宮公共聯絡處傳訊主任紐曼(Omarosa Manigault Newman),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