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2035年基本建成經貿強國

[2017.12.26] 發表

【明報專訊】在中國已經成為經貿大國的背景下,商務部提出建設貿易強國的「時間表」。在昨日召開的全國商務工作會議上,商務部部長鍾山表示,中國將分三步走來落實這一時間表,2035年前,基本建成經貿強國;到2050年前,全面建成經貿強國。

分三階段 2050年前全面建成

新華社報道,商務部數據顯示,過去5年,中國內地消費、對外貿易、雙向投資穩居世界前列,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中國已經初步成為經貿大國,為鞏固經貿大國地位、建設經貿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

鍾山表示,新時代商務改革發展的目標是,努力提前建成經貿強國,具體將分三步走,即2020年前,進一步鞏固經貿大國地位;2035年前,基本建成經貿強國;2050年前,全面建成經貿強國。

三步走建設貿易強國與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兩個階段」「兩步走」的戰略安排相琣X。十九大報告提出,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中國發展條件,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鍾山表示,未來5年,商務改革發展要推進6方面主要任務,實施若干行動計劃,包括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提升外貿競爭新優勢,提高雙向投資水準,優化區域開放佈局,構建新型國際經貿關係,增強商務服務民生能力。

鍾又稱,未來一年要茪O推動消費升級、保持外貿穩定增長、落實好重大對外援助任務、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等。

更多中國要聞
成立35年 武警天安門護旗隊撤番號
【明報專訊】12月28日是天安門國旗班成立35周年紀念日,武警天安門國旗護衛隊也將完成歷史使命,轉隸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武警天安門國旗... 詳情
日「準航母」破禁升級圖謀制華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昨日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稱,防衛省考慮引進F-35B戰機,並計劃把直升機護衛艦改造成能搭載這款戰機的艦艇,以應對中國的海洋活...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中日關係改善進展順利。關於中日韓領導人會談的舉行時間,他稱2018年春天是目標日期之... 詳情
解放軍軍改裁軍30萬人,軍人退役後的就業成為關注焦點。全軍師職轉業幹部教育培訓班24日(周日)在京開班,中央軍委委員、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 詳情
整合7港口 穗建世界級樞紐港
【明報專訊】據《文匯報》報道,廣州實施「建設國際航運中心三年行動計劃(2015年-2017年)」成效顯著。據中國港口協會等機構數據,今年上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