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訊商升級5G 年耗2000億美元

[2017.12.26] 發表
電訊商推出5G服務,需要重新安裝大量新的發射器,成本高昂。(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隨著Verizon通訊等電信商從試營運到正式建置,加上日前在葡萄牙里斯本召開的無線網路業界大會上發表首版技術標準,下一代無線網路5G的未來已經展開。但彭博資訊分析,電信商升級5G的成本太高,每年耗費2,000億美元,這項投資可能不太值得。

雖然無線工程師們最大的夢想是能透過5G網路駕車、從冰箱直接向生鮮超市叫貨,並提供家中快速、穩定的無線寬頻網路。但要達到這種境界,行動通訊商、晶片和裝置製造商及軟體開發商,每年在研發及資本支出方面將需花費約2,000億美元,且工程師還需解決樹叢和下雨干擾,並提供夠強的訊號以應付龐大需求。

就算這些都獲得解決,以行動通訊業目前低迷的成長率,要從這些投資賺錢絕非易事。多數已開發國家的無線通訊市場都已飽和,若不與對手削價競爭,可能很難搶到新客戶 。

無線網路顧問夏瑪說:「從商業和科技觀點來看,過去無線網路從1G升到4G是相當直線式的演進,營收成長和使用量成正比,但這次5G要轉換為更多收入,不清楚需要花五年或十年。」

多數行動通訊商的目標是2020年推出這項科技,承諾上網速度會變快十倍,且減少傳輸檔案的延遲。產業團體GSMA表示,之後一直到2025年無線電信業者的營收,每年將成長約2.5%,只比前五年成長率約高出0.5個百分點。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韓國外長康京和表示,由於朝鮮不斷挑釁,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今年未能取得突破,令人遺憾,她希望以平昌冬奧會作為契機,在無核化方面取得...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美國計劃召開國防部長會議商討應對朝鮮核威脅。 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本月中在紐約與日本外...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5日建議美朝停止互相挑釁,無條件開展對話。 拉夫羅夫當天接受俄羅斯RT電視台專訪時就朝鮮半島局勢表... 詳情
危地馬拉使館遷耶路撒冷 以稱其他國家陸續有來
美國本月6日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餘波未了。聯合國大會上周四通過無約束力的決議,促各國遵循聯合國對耶路撒冷的過去決議,被視為美國及以色列... 詳情
教宗聖誕文告 促對話解耶城爭議
教宗方濟各周一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發表聖誕文告,祝願耶路撒冷及朝鮮半島和平。 教宗呼籲「耶路撒冷和所有聖地和平」。 他說:「我們看見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