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插手 華為南太光纜合約勢危
所羅門首都連至悉尼 坎培拉拒授登陸權

[2017.12.3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通信巨頭華為旗下公司贏得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到悉尼逾4000公里海底光纜的合約近半年後,警惕中國勢力擴張的澳洲如今準備主動為該7800萬美元的項目出資,以免中國在其「後院」控制基礎設施,甚至藉此滲透、從事間諜活動、影響該國的通信安全。華為否認有關指控。

華為近年積極在海外開拓,與英國老牌通信公司全球海事系統(Global Marine Systems)合資成立的華為海洋網絡公司,不足10年已簽下總長度達4萬公里的海底光纜鋪設合約,光纜相連可繞地球一圈。華為官網7月披露,華為海洋與所羅門海纜公司簽約,承建所羅門群島的首條海底光纜,其中600公里的國內段連接所國首都霍尼亞拉、奧基及諾如,3400公里的國際段連接霍尼亞拉和悉尼,設計容量每秒2.5TB,預計2019年第二季度完工,由所羅門海纜公司運營。

所羅門群島地處澳洲東北,基礎通信長期依靠衛星,但受氣候影響信號不穩,帶寬嚴重匱乏,通信成本高昂。所羅門群島是台灣的邦交國,與中國大陸並無外交關係。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分析師Jonathan Pryke指,華為這筆交易引起澳洲情報機構的注意,「新的國家安全法顯然促使澳洲行動起來了」。澳洲官員私下稱,不會為華為項目授予光纜登陸權。

所羅門群島一名發言人透露,澳洲團隊最近訪問該國,該國亦對澳洲提議利用開發援助共同融資表現出「強烈興趣」,「如果所羅門政府接受澳洲的提議,那麼毫無疑問華為海洋的交易就不得不取消了」。

華為﹕從未向任何政府提供數據

華為長期面對與中共關係密切、受益於北京補貼、從事間諜活動等指控,被美國和澳洲禁止競標部分國家合同,理由主要基於國家安全;相反,英國和新西蘭等則歡迎華為投資。華為一名發言人回應稱:「我們可以確認,從未被要求提供對我們技術的訪問入口,或向任何政府或其機構提供任何公民或組織的數據或信息。」全球海事系統亦為與華為的合作辯護,稱華為「受到逾170個國家的運營商、企業和消費者的信任」。

華為在所國的阻滯不止於此,所羅門議會一份報告呼籲警方調查一筆約500萬美元資金,據稱是華為向前總理索加瓦雷所在政黨提供。索加瓦雷亦出席了海底光纜的簽約儀式。

華為強烈否認指控,並強調「網絡安全仍是華為的首要任務。我們在所有業務流程中都貫徹了嚴格的安全保護措施,我們依然保持開放態度,願與各國政府和各行業共同應對全球網絡安全挑戰」。

更多中國要聞
北京3鐵路同日開通
北京三條軌道交通同日開通,包括當地首條磁懸浮列車S1線、首條無人駕駛線燕房線、有軌電車西郊線昨日正式開通。 S1線接北京郊區門頭溝及市... 詳情
大陸禁遊令料損經濟 帕勞稱捍衛與台邦交
【明報專訊】台灣邦交國帕勞(Palau)正承受大陸「禁遊令」導致旅客驟減、經濟不振的壓力,但該國誓言維繫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帕勞總統雷蒙傑索(... 詳情
今日頭條鳳凰網 新聞低俗被約談
大陸幾家熱門的網路新聞媒體,採用大數據演算法,針對用戶愛好推播新聞,獲得了點擊量,卻也遭到官方出面整頓。大陸網信辦近日約談今日頭條、鳳凰新聞... 詳情
大陸網信辦29日針對今日頭條、鳳凰新聞等二家網媒責令整改,官媒人民網30日再補一槍,認為此舉是向低俗信息傳播亮紅牌,嚴詞批評在「算法推薦」的... 詳情
「戎裝常委」上海首重現
【明報專訊】官方證實,解放軍上海警備區政委凌希(圖)少將出任上海市委常委。這是去年新一輪省級常委換屆、「戎裝常委」退出後,首個再補的常委班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