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14元最低時薪政策元旦生效
僱主對策﹕提價減人手

[2018.01.01] 發表
多倫多市萊斯利維爾社區餐廳Kaboom Chicken合伙人史蒂文斯上周五說﹐安省政府調高最低時薪到14元﹐他要採取對策﹐調高餐牌價格﹐以及縮減人手。(加新社)

【明報專訊】安省在新年元旦實施14元最低時薪政策﹐商家已做好準備﹐回應新工資措施﹐例如一家餐廳的合伙人說﹐他會提高餐價﹐縮減僱員工時。

多倫多萊斯利維爾(Leslieville)社區食肆Kaboom Chicken合伙人史蒂文斯(Chris Stevens)說﹐餐館要給員工最低時薪14元﹐他們已調高餐牌價位﹐他和合伙人也有打算﹐在新年減少職員上班鐘數﹐自己多落手﹐節省餐廳開銷。

安省分兩次調高最低時薪﹐新年第一次加薪到14元﹐2019年1月1日第二次調整﹐最低時薪增加到15元。在那以後﹐最低時薪按通脹調整。

安省政府指出﹐新政策能提高受薪家庭的購買力﹐以及促進整體經濟。但全省許多小型商戶質疑﹐他們的薪資成本加重﹐如何獲利。

史蒂文斯說﹕「不容易辦到﹐在短時間內損失那麼多收入﹐而又不用大幅度調整﹐要麼裁減員工﹐要麼自己落手落腳﹐或是提高價目。」里什沃思(Dan Rishworth)的多倫多自行車店Enduro Sport僱用7名全職員工﹐每年夏天旺季﹐自行車店就會加聘幾個年輕暑期工。抬高最低薪資﹐自行車店只能少聘暑期工。里什沃思指出﹐自行車店薪資成本增加﹐資深僱員加薪的頻度較低、幅度較小。

獨立監察機構安省財政問責辦公室(Financial Accountability Office of Ontario)說﹐它估計最低工資提高﹐就會流失50,000個職位﹐因為僱主有更大的薪資負擔。它在今年9月的報告說﹐提高最低時薪﹐也有刺激消費的作用﹐「增加經濟活動﹐促進就業」。安省勞工廳長斐廉恩(Kevin Flynn)上周說﹐人們說最低時薪提高﹐對企業不利﹐一些人會失業。加拿大50多位大學經濟學家今年6月聯署公開信﹐支持安省時薪15元計劃﹐部分原因是加薪有促進經濟的作用。

更多經濟要聞
科技追蹤顧客眼球動靜
【明報專訊】你為什麼把心一橫﹐豪擲千金﹐買部智能手機﹐或是一雙很昂貴的鞋子﹖愈來愈多廣告商看透消費者的心﹐明白他們的腦子裡有股無形的力量﹐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