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交政府 倡宣誓自決男女 平機會撐改性別毋須做手術

[2018.01.03] 發表

【明報專訊】性別承認議題諮詢期在去年年底結束,平等機會委員會昨公布早前向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提交的意見書。平機會支持訂立全面的性別承認法,亦表明性別承認制度「不應規定有關人士需進行醫學診斷」,可以要求跨性別者宣誓,表明以其屬意性別生活的決心。

建議制訂性別承認法

平機會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已不再把跨性別狀G視為疾病,而聯合國已斷定進行引致不育的性別重置手術規定屬「不人道」和「有辱人格」,因此認為香港應採用沒有或只有極少醫學規定的模式,即不需醫學診斷,亦不應規定跨性別者需進行實際生活體驗和完成性別重置手術,才可更改性別。

平機會建議當局可考慮要求跨性別者的醫生或心理醫生作出聲明,證明事主正接受適當治療,又或以其屬意性別生活了一段時間,另可要求有關跨性別者宣誓,表明以其屬意性別生活的決心。平機會重申,性別承認法不單關乎香港履行國際及本地人權責任,亦可明確界定跨性別者的權利和責任,因此有必要立法。

對於性別承認制度,跨性別資源中心創辦人及主席梁詠恩稱,國際主流意見是認同以自我申報模式、即類似平機會提及的「宣誓」方法。梁曾出席一些諮詢會,得知有人覺得當中有漏洞,擔心會被利用干犯性罪行,理解香港很多人未明白跨性別是怎樣一回事,故認為未必需要第一步就走到自我申報模式。

梁早前已提交意見書,強調有必要確立性別承認制度,且不能以做手術為改變性別的必要條件。

關注組﹕性別承認制度荒謬

性傾向條例家校關注組召集人黃偉明稱,不論在任何條件下,都不應設立性別承認制度,又認為性別承認制度是「荒謬制度」,根本不應承認一個生理性別為男性的人做女性,反之亦然。

更多港聞
客貨車撞翻遺血[ 司機不知所終
【明報專訊】一輛客貨車昨晨在觀塘道轉入小路時失控越線,連撞路壆及掃欄後翻側,司機在警員到場前離去,車廂及地面遺下斑斑血[,警方正尋找其下落。... 詳情
【明報專訊】百佳超級市場被指前年在未獲當事人同意下,利用其個人資料作電子郵件促銷,昨在屯門裁判法院承認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被罰款3... 詳情
梁游案表證成立  辯方﹕當時仍是議員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上圓圖)及游蕙禎(下圓圖)涉於去年因宣誓風波衝擊立法會會議室,案件昨於九龍城裁判法院續審。辯方中段陳辭指出,即使... 詳情
【明報專訊】已全線停業的加州健身(California Fitness),有女顧客5年前向教練購買5萬元課程,惟因職員找不到其單據,令她無法... 詳情
祖父返家 揭孫女燒炭亡
【明報專訊】75歲老翁昨晨7時許從外返回北角模範h民康樓單位時,發現24歲姓左孫女昏迷H上,身旁有一盆炭灰,於是報警。救護員到場證實左女已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