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年薪不及CEO半日糧
百大CEO最高收入8300萬 女性只佔3席

[2018.01.03] 發表
加拿大薪酬最高的百位行政總裁收中﹐排名第一是Valeant製藥公司的帕普。
在百名高收入的行政總裁中只有3人是女性﹐Linda Hasenfratz是其中一人。

【明報專訊】加拿大普通工人一年辛勞的工作,還抵不上本國收入最高的一班行政總裁(CEO)不到半日的平均薪金。

「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Canada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核查了2016年多倫多股票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會計帳目,對薪酬最高的100位行政總裁進行統計。

數據顯示,這些高級打工仔的平均年薪,達到創紀錄的1,040萬加元,是普通受薪一族的工資49,738加元的200多倍。

報告還稱,這行政總裁的起薪本已很高,2016年還獲大幅加薪,平均薪酬比2015年增加8%﹔與此同時,普通僱員的平均薪金只上漲0.5%。

該報告的作者兼高級經濟學家麥克唐納(David MacDonald)稱:「行政總裁的與普通僱員的薪金差距不斷擴大。也許5年後,行政總裁在普通員工還沒吃早餐前,便掙得他們全年工資。」

除了高薪酬外﹐他們還有大筆養老金和公司期權、股份等收入。

麥克唐納稱,平均而言,基本工資僅佔行政總裁薪酬的11%。最大收入來自股權分紅(33%)、獎金(26%)和股票期權(15%)。

薪酬最高的百位行政總裁收中﹐排名第一是Valeant製藥公司的帕普(Joseph Papa),他在2016年的總收入超過8,300萬元。其中近5,600萬元來自股票分紅。

排第二是Magna國際公司的沃克(Donald Walker),總收入為2,860萬元,其中大部分收益(2,640萬元)是股票分紅和獎金。

麥克唐納認為,縮小不平等差距的辦法,是讓聯邦政府對高收入者徵收更高稅率。他還希望聯邦堵塞稅務漏洞,如股票期權的扣除,即股票期權的利潤與常規收入相比,享有較低的稅率﹐令許多行政總裁從中受益。

雖有不少加拿大人認為行政總裁收入太高,但卡爾頓大學商學院教授李(Ian Lee)則認為,他們的收入是合理的,不應與一般工人相比。

「從體育界到娛樂到大型企業,任何行業的頂尖人物,都遠超過普通人,因他們提供了難得、受追捧的才華。把行政總裁和普通人比較是錯誤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百名高收入的行政總裁中只有3人是女性:分別是排名12的Linda Hasenfratz,收入1,460萬元﹔第66位的Dawn L. Farrell,收入740萬元﹐以及第94位的Nancy Southern,收入540萬元。

更多要聞二
多市重劃選區 政治局面生變
【明報專訊】今年10月﹐安省將舉行市選﹐屆時多倫多市很可能根據新劃分的選區進行選舉﹐在士嘉堡區有10個選區中﹐9個將有變動,選區經重新劃分後... 詳情
四驅車迎撼貨櫃車 47歲司機當場死亡
【明報專訊】一部貨櫃車在奧克維爾市(Oakville)工業區內與一部四驅車迎頭相撞﹐四驅車上一名47歲的男司機當場死亡﹐貨櫃車司機亦受傷送院... 詳情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前日凌晨接報﹐指萬錦市一個住宅內有人受傷﹐警員到場後﹐發現一名49歲男子在屋內昏迷且無呼吸﹐救護員隨即替男子急救﹐但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