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二把手騰位 習俞親信上位

[2018.01.03] 發表

新年伊始,內地多省官場就出現連環調動,這一輪調動是十九大後第二波地方諸侯大調動,其中有人歡喜有人愁。從表面看,從重慶市長平調天津市長的張國清、從吉林省長平調陝西省長的劉國中屬失意者,應是給繼任者騰位,從重慶市委副書記出任重慶市長的唐良智、從工信部副部長調任福建省長的唐登杰和由北京副書記調任吉林省長的景俊海3人則屬於提拔晉升,春風得意。

張國清創直轄市長平調先例

在內地,省市長屬行政首腦,與省市委書記同屬正省部級,但在黨領導一切體制下,仍矮省市委書記半頭,屬於第二把手。對於二把手來說,最好的路徑就是由二把手變一把手,或在本地順位替補,或異地調升。出身軍工系的張國清本來看好十九大上可隨市委書記孫政才水漲船高,不料孫會前突然落馬,張也難免受連累,現北上天津,創下直轄市長平調的先例,讓位唐良智的意味明顯。

與張國清同樣不如意的是劉國中,他由吉林省長調任陝西省長,也有為景俊海讓位意味。因為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今年將滿63歲,由於他是蒙古族,又曾在浙江與習近平共事,因此預料在今年「兩會」上有可能晉升副國級,即使不升,兩年後也將退休。

劉國中若留吉,很快將順位升書記,而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比劉還小3個月,劉要出頭不知熬到幾時。令劉略感安慰的是,陝西算西部大省,比東北小省吉林地位稍高。

說到本輪調整中獲得提拔、春風得意的3位中,唐良智屬於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人,在俞主政湖北期間,唐從武漢東湖開發區主任一直升到襄樊市長。

景俊海是陝西出身幹部,與國家主席習近平份屬同鄉,又曾與栗戰書、趙樂際共事,背後推力可想而知,他做了兩年中宣部副部長,去年調任北京市副書記,成了京城第三把手,此次北上吉林,終於圓了正省部夢。

吉林福建省長 兩年後可升書記

至於唐登杰,一般人都注重他的兵器裝備集團董事長及國防科技局長履歷,將其歸類於「軍工系」,卻忽略了他2003年已是上海副市長,而2007年習近平主政上海時,兩人已有交集。福建書記于偉國也年屆63,唐再做兩年,就可順位書記。

更多中國要聞
唐良智升任重慶市長
【明報專訊】新年伊始,內地4個省、直轄市宣布任命新的政府首長。去年官場「山泥傾瀉」的重慶,市委副書記唐良智升任副市長、代市長,接替轉任天津市...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聲稱取得中共中央發出的內部機密文件指,北京去年9月決議增加對朝鮮防禦性軍事建設,提供中短程彈道導彈... 詳情
2030年 陸擁4艘航母打擊群
【明報專訊】日本《產經新聞》報道,內地軍事人士透露,為提高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影響力,將加速建造航母,計劃至2030年,建成由4艘航母組成的航母... 詳情
陸偵察機圖-154 成電子作戰主力
解放軍空軍「繞島」演練中,一款圖-154偵察機,引發了外界的好奇,這種偵察機,是用於何種作戰之用。香港《南華早報》網站2017年12月24日... 詳情
英國《每日星報》日前以「時速7680英里中國超音速末日武器旨在毀滅瞄準朝鮮的導彈」為題報道,軍事專家分析,內地最新發展的高超音速武器,能破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