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智思嘆「未坐穩就出事」 建制泛民批欠政治敏感

[2018.01.07] 發表

【明報專訊】新任律政司長鄭若驊昨日履新,旋即捲入僭建風波。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昨日形容鄭若驊「未坐穩就出事」。建制派和民主派都批評鄭政治敏感度不足,民建聯主席李慧k認為,問責官員應以身作則、守法,她認為事件少不免影響了市民對鄭若驊的印象;法律界立法會議員、公民黨郭榮鏗指,今次事件影響鄭的威信,呼籲她不要用語言藝術,應全面交代事件。

陳智思昨出席一個管治研討會時,形容招攬公務員以外人士加入政府班子,九成人卻步,空降者會承受極大風險,呼籲先招覽政治人才任副局,以作適應。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鄭若驊本身不是政治人物,政治敏感度未必高,但相信她是聰明人,很快能夠進入律政司長角色。她又稱,香港不少獨立屋都有僭建物,買家未必會依圖則檢查住所。

前律政司長、現為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的梁愛詩昨日表示,鄭若驊曾任多個公職,知道何時需要堅持、何時需讓步,相信她有才幹和智慧應付未來的工作。被問到僭建風波會否影響鄭若驊日後的工作,梁愛詩表示不評論傳媒的報道。

政黨方面,民建聯李慧k指出,鄭若驊出任問責官員應知道市民對她的期望,對僭建等問題應有警覺,認為今次是疏忽和政治敏感度不足,但在知悉事件後已積極配合屋宇處視察,處理僭建。對於鄭昨日沒有交代大宅僭建物數量,李說,「給一點時間她告訴大家,可能她要掌握更多資料才可以講」,要視乎其日後處理有否影響其公信力。

郭榮鏗批上任前審核工作「做得差」

郭榮鏗形容事件不幸,質疑「已經搵了她做律政司長一段時間,點解咁無準備」,反映她政治智慧不足、後知後覺。他認為,事件反映政治任命官員的上任前審核工作(vetting)做得差。

民主黨林卓廷說,鄭與其丈夫潘樂陶同為工程師,二人聲稱不知道大宅有否僭建、要由認可人士確認是卸責,沒有說服力,希望她清楚交代,不要「擠牙膏」回應。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2012年特首選舉時,候選人前政務司長唐英年被揭大宅僭建後,傳媒和公眾都關心問責官員有否僭建,基本已成為政治人物的「常識」,鄭作為律政司長應有更高敏感度。他指出,鄭若驊沒有在上任前處理好僭建問題,其政治判斷、能力令人質疑,影響公信力。他又說,鄭昨日見記者時未能解答的疑團仍很多,「若鄭胸懷坦蕩,應該留足夠時間解答傳媒問題,不應5分鐘就走」。他又指出,北京政府預期林太在委任鄭若驊時已掌握其背景,今次事件或令人對林太能力有所質疑。

更多要聞
買賣協議指律師曾囑聘認可人士驗收 潘樂陶稱買屋時未徵詢專業意見
【明報專訊】新任律政司長鄭若驊昨日承認,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潘樂陶是她的丈夫。潘於2012年購入大欖海詩別墅毗鄰鄭宅的3號屋,兩屋之間有出入... 詳情
鄭若驊官方簡介不見「先生」潘樂陶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昨天履新,其法律及土木工程背景較為公眾熟悉,但她過去鮮有提及個人生活,政府新聞處前日公布鄭的簡介中,亦未有提起其家... 詳情
鄭若驊宣誓就職
【明報專訊】國務院前日(5日)公布任命59歲的資深大律師鄭若驊接替請辭的袁國強擔任香港特區律政司長,昨正式生效。鄭若驊(左)昨早到禮賓府宣誓... 詳情
5清潔商交替奪7h合約部分為鄉親父子 被問與父同入標否 子:不知道不記得
【明報專訊】海麗h清潔商交接風波令關係密切的清潔商交替奪屋h合約的情G惹起關注,本報偵查發現海麗h新舊清潔商香港工商及民順,與另外3間同樣有... 詳情
特區清潔商協會 會址職員否認是協會
【明報專訊】真會記及協會商業登記同掛牆上 由6間清潔公司董事兼股東組成的「特區清潔商協會有限公司」(見表),註冊地址位於觀塘京貿中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