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商界看好業務聘人注資
央行月中加息機率達86%

[2018.01.09] 發表
加拿大中央銀行在1月17日宣布加息,有更大機會,市場估計那個機率攀升到86%。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發表季度商業展望報告,指加拿大公司對未來的銷售保持樂觀態度,它們期盼增聘人手、加大投資。中央銀行發表那樣的報告,人們猜測央行有更大的機會,在不久後宣布加息的猜測。預計央行在1月17日宣布加息的機率,從上周五的80%左右,攀升到86%。

央行說,儘管加國公司的銷售從高點轉向適度;產能受到壓力,有勞工短缺跡象,它們仍對未來銷售感到樂觀。

央行對100家公司進行季度的商業展望調查,報告表示,就業市場緊縮,美國的需求保持強勁,經濟略有鬆弛,公司仍期望擴大業務,適應需求。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經濟(CIBC Economics)首席經濟師辛菲爾德(Avery Shenfeld)說:「這份調查是本月加息拼圖的最後一塊,焦點是減少的過度產能。」

該份調查增添證據,顯示就業市場收緊,此前兩份就業報告顯示加國招聘強勁勢頭,專家預期,央行已在2017年兩次加息,今年一月會再度宣布加息。

那是自去年夏天以來,第三次宣布加息。

兩年債券收益率升至2011年6 月以來最高,達到1.795%,外界猜測央行有更大機會,在1月17日宣加息,機率躍升到86%。周五數據顯示全國12月增加8萬個職位,那個機率上升,接近80%。

產能壓力繼續存在,公司報告難以滿足未預期的更大需求,達到自2008-09年經濟衰退以來最高水平。

報告指出,加國企業開始集中精力,招聘人手和投資,趕上產能需求。

調查也顯示,商界對《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重新談判仍有顧慮,因為美國總統揚言終止這份協議。

通貨膨脹漲幅預期微弱,與第三季度差不多一樣,那顯示經濟強勁,公司仍未調高產品價格。

滿地可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 Porter)說,「調查的一個特色是,儘管產能緊縮,勞工短缺,通脹增幅預期不大。」

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說過,在通脹明顯攀升前,央行需要逐步收緊貨幣政策,不是在它出現時突然煞信。

更多經濟要聞
虛擬貨幣瘋炒 狗幣1月升5倍
【明報專訊】比特幣近期偏軟,多種虛擬貨幣接棒,被投資者熱炒。靈感來自柴犬無厘頭表情包(Doge)的狗幣(Dogecoin),自去年12月到今... 詳情
資金追入美通脹債券
【明報專訊】市場押注美國稅改和油價上漲,將會加快通脹增長,不少投資者沽出美國國庫債券,買入美國通脹保值債券(TIPS)。 根據路透社數... 詳情
股市續升
1月8日上證指數+0.52%,深圳+0.35%。標普五百高開,低見2737,之後反彈回升,最高2737,收2747,+4點。美元兌主要貨幣多... 詳情
美稅改巴郡帳面值增370億
【明報專訊】巴克萊資本(Barclay Capital)分析員周一估計,美國總統特朗普進行稅務改革,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 詳情
【明報專訊】標普500指數周一保住新年的升勢,儘管幅度受到醫療股和金融股拖累。大公司開始公布季度業績,投資者等待它們的報告。 醫療股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