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誠實繳稅炒房獲好處 富移民惹眾怒成追查目標
兩專家向聯邦政府獻策追稅打造假

[2018.01.20] 發表

【明報專訊】兩個中國富有家庭為了合買房屋產生糾紛並鬧上法庭,而牽扯出一連串移民造假及瞞稅問題,其中一人全年收入只報97元,已引起多名移民及稅務律師對政府獻策,希望稅務局及移民部立即行動,設法彌補其中漏洞,包括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建議加拿大應該邀請中國的查稅人員到加拿大協助調查太空人欠稅問題。

李克倫認為,現在全球電腦系統如此先進,欲查到個人的逃稅並不困難,而相信邀請中國查稅人員到本地,可彰顯加拿大在打擊逃稅的決心,且收到遏阻效果。

李克倫認為,移民到本地的中國移民,應該更不願意見到中國政府掌握他們在加拿大的資產,以及收入狀況,因此加中兩國如果能夠聯手調查他們在兩個國家逃稅情況,應該可讓許多中國移民誠實報稅,避免成為被查稅的目標。不過,移民顧問任立三則說,加拿大不太可能會接受建議邀請中國人員來查稅,在國際間,很少有國家歡迎其他國家的查稅人員前來查稅,這等於讓豐富的稅收來源拱手讓給外國,不符合國家的利益。

李克倫已不只一次提出該建議,而也有稅務律師透露,最近幾年確實有中國查稅人員前來加拿大考察,還引起有關中國查稅人員已到加拿大查稅的擔憂。

李克倫指出,中國的稅務人員應該是來溫哥華學習如何使用新的卑詩物業資料系統,該系統儲存了稅務居民,以及中國人以數字公司(numbered company)在本地擁有資產的情況。他表示,中國查稅人員如果能夠經常來加拿大,與加國共同打擊太空人逃稅問題,相信可以馬上產生遏阻效果。

《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報道指出,兩個中國移民家庭因為合買溫西三間獨立屋,後來產生糾紛並鬧上法庭,而牽扯出一連串移民造假及逃稅行為,在過程當中,原訴人及與訴人竟然公開將自己參與的非法行為向法庭公開,更是令律師們無法置信。

稅務及移民律師David Lesperance指出,現在看起來,加拿大吸納富有移民,到最後並無任何稅務貢獻,他們在大溫地區或是大多地區炒賣房地產,他們獲得了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應得的好處。

李克倫則同意David Lesperance的看法,但他認為,移民未誠實繳稅,這與加拿大對於移民未申報全球收入,對他們假裝在加拿大居住,或是有的隱藏真正業主身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兩名專家均對聯邦政府獻策,要求政府打擊富有移民逃稅及移民造假問題。David Lesperance分析,一些移民由於不想繳稅於是自動放棄永久民資格,而此後只是持10年有效的簽證到加拿大探親,讓很多富有移民普遍認為在放棄資格之後,稅務局並不會追究之前的逃稅行為,他認為稅務局有必要採取做法,改變富有移民以為逃稅不會有責任的思維。

David Lesperance因此建議移民部,應該以移民是否在加拿大繳足夠的稅,來判斷是否仍讓移民繼續擁有資格,以及未來能否入籍,而不是看移民居住在那裡。他說,畢竟這些富有移民可能經常去到世界各地經商,人是否在加拿大並不重要,繳稅才重要。

更多要聞一
Tim Hortons削福利演成政治罵戰
(多倫多19日加新社電)安省兩名Tim Hortons特許加盟商撰寫備忘錄﹐對僱員說﹐由於省府大幅調高最低時薪﹐Tim Hortons員工如... 詳情
大統華解僱舊員工 Tim Hortons削福利
【明報專訊】安省1月1日起提高最低時薪引起近期多家企業重整作業﹐以應付工資上漲壓力。Tim Hortons連鎖咖啡店是維權份子及社區關注組織... 詳情
同志連環殺手共涉4漢失蹤 先控66歲雙性戀老翁殺2男
【明報專訊】多倫多出現連環殺手,被捕的66歲男子麥克阿瑟(Bruce McArthur)是名雙性戀者,不但涉嫌殺害兩名多市居民,同時還可能謀... 詳情
省提名移民額增至6600名 碩士博士申移民料押後開放
【明報專訊】安省2018年省提名移民項目(OINP)下各移民項目已於18日開始接受申請﹐但佔OINP移民名額近半的碩士博士畢業生移民項目還沒... 詳情
聯合車站更新阻3年又3年
【明報專訊】 正在進行的多倫多市中心聯合車站更新改造工程預計將再次拖延工期1年﹐工程開支也將再次超出預算2280萬元。 2009年批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