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與10國達共識
3月簽跨太平洋新協定

[2018.01.24]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右)2015年11月18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與時任國際貿易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hand)出席《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會議。

【明報專訊】加拿大與原版《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成員國周二同意,簽署新協議《跨太平洋全面進展協定》(CPTPP),在美國不參與《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的情況下結盟。加拿大簽訂這項修訂貿易協議,不用美國搭檔,自行開拓新市場。

環太平洋11國經過東京兩天談判,終於達成共識,新協議3月8日在智利舉行簽署儀式。有關加拿大要求的文化政策相關措施,各國也有妥協,交換補充文件。

加拿大政府官員說,國際貿易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向盟國施壓,要求豁免文化相關元素,符合原版協議。

此外,加拿大與日本達成雙邊協議,排除非關稅屏障。

CPTPP包含TPP的原版協議,但暫停部分條款。取消關稅進度維持,長遠取消95%的貨物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退出TPP,剛好一周年,新協議談判全部結束。

各國簽約之後,新協議在超過一半成員國完成立法程序的60天後生效,預計最早2019年生效。

更多經濟要聞
科技界鍛練電腦腦力
【明報專訊】 一部電腦在7年前參加《危險邊緣》(Jeopardy)益智搶答節目,擊敗兩位益智大師,科技界自此加緊「培訓」電腦,加強它回答問題...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周二收市報價上升,強勁的Netflix業績帶升標準普爾與納斯達克指數,但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與... 詳情
加股有升有跌
多指+0.06%。多指升跌比率140升104跌。3月西得州期油+1.89%收64.7美元。油股+0.25%。加拿大3月加息機會由24.6%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