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徵保護關稅 北京強烈不滿 韓國表明將向世貿投訴

[2018.01.24] 發表
美國政府周一宣布,向進口太陽能板及洗衣機徵重稅,對中韓影響較大。圖為美國俄勒岡州一名操作員上周在廠房檢查太陽能板。

美國周一(22日)宣布,由於入口太陽能組件和洗衣機導致美國國內同行利益嚴重受損,美國將在世界貿易組織容許的「保障措施」規條下,對進口太陽能產品和洗衣機徵收關稅,最高稅率分別為30%和50%,被視為針對中國及韓國。今次被視為主張「美國優先」的特朗普上台以來打響中美貿易戰的第一槍。外界相信,針對中國的貿易打擊料未來幾個月陸續有來。中國昨表示「強烈不滿」,並稱將堅決維權。

華府的決定是依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201條。該條款規定,當某種商品進口數量激增,給美國產業造成嚴重損害或嚴重損害威脅時,美國總統可通過關稅、配額等措施來限制進口,保護本國產業。由於這一「貿易救濟工具」具有極強單邊主義色彩,因此在世貿成立後美國很少使用。美國對上一次執行「201條款」是在2002年,以保護鋼鐵行業。與世貿組織允許使用的反傾銷關稅不同,今次宣布的關稅並不針對具體國家,而是針對特定產品。美國在今次宣布中,指控部分中國商家為迴避美國關稅,將生產線轉到其他東南亞國家,相信是希望打擊這類非中國製、但有中國背景的產品。

指控華商遷廠圖避關稅

美國兩家太陽能公司去年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提出申請「201條款」,指來自歐亞的廉價產品損害美國。委員會調查後向特朗普建議徵收保護關稅,並獲同意。在太陽能電池及模組方面,美國將設定2.5吉瓦(Gigawatt,或千兆瓦)的免稅額,超過此配額的進口產品第一年將要繳交30%關稅,此後3年逐年遞減至25%、20%和15%。

洗衣機最高稅率達50% 針對韓企

至於洗衣機方面,頭一年將對前120萬部進口大型家用洗衣機徵收20%關稅,第二和第三年分別遞減至18%和16%;對超過這一額度的進口洗衣機,第一年將徵收50%關稅,第二和第三年遞減為45%和40%。這措施相信主要針對在美韓國企業三星及LG。該兩家企業近年搶佔美國市場份額,惠而浦早在2011年便向商務部指控兩企業低價傾銷。為應對指控,兩企業現時已在美國建廠房。LG股價周二一度下挫4% ,惠而浦股價昨則上升4%。

據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數據,去年頭11個月中國向美國太陽能產品出口額約為6.2億美元(約48.4億港元),佔同期中國太陽能產品出口額的5.7%。目前美國最大太陽能產品進口來源地為馬來西亞,份額達36%,第二是韓國;來自中國的產品佔總進口量的8%,位列越南和泰國之後。洗衣機方面,美國國家統計局數字顯示,中國去年頭11個月向美國出口洗衣機金額約1.17億美元(約9.1億港元),較對上一年同期大跌八成半。同期美國入口最多的是越南和泰國製洗衣機,較對上一年同期大增3.2和2.1倍。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昨說:「總統的行動再次清楚表明,特朗普政府永遠都捍衛美國工人、農民、牧場及企業的利益。」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長王賀軍昨日回應稱,美方的做法不僅有損美國國內產業整體健康發展,也進一步令相關產品的全球貿易環境惡化,中方強烈不滿美國的決定,將和其他世貿組織成員堅決維權。韓國昨日亦質疑關稅過高和美方可能違反世貿條款,表明會向世貿投訴。(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菲律賓馬榮火山恐爆發
【綜合報道】菲律賓馬榮火山持續噴發熔岩及火山灰,當局警告火山可能會爆發,疏散附近超過五萬名村民。 馬榮火山在周三早上繼續噴出火山灰。火... 詳情
朝鮮落實冬奧選手訪韓日程
【明報專訊】韓國派出先遣隊到朝鮮視察舉行兩韓聯合文化活動及選手聯合訓練場地。另外韓國統一部指,朝鮮通知他們有關藝術團及選手團等抵達韓國的日程...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同意到韓國出席平昌冬奧的開幕儀式。 安倍今早表示,希望在出席冬奧開幕儀式的同時跟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親口向... 詳情
特朗普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瑞士多地爆發示威
【明報專訊】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昨日起一連四日舉行,預料有超過3000名政商界領袖及學者等出席。美國總統特朗普預定星期五發表演講... 詳情
達沃斯發言 莫迪暗批特朗普保護主義
世界經濟論壇昨(23日)於瑞士達沃斯開幕,莫迪(圖)成為21年來首名出席達沃斯論壇的印度總理。他昨日在論壇發表開幕演說,承認全球化正失去吸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