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氣考慮不周 推行太急」
中國氣候談判代表解振華:政策不能一步到位

[2018.01.27] 發表
解振華周四於香港演講,表示各國對中國環保工作期望增加。(郭慶輝攝)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周四於香港接受明報專訪,他回應去年煤改氣政策時,承認有偏差,部分地方政府推行太急,造成缺氣問題。他強調中國是發展中國家,仍有為數不少的貧困戶,推行能源政策不能一步到位,必須雙管齊下,與扶貧政策相輔相成。明報記者 方嬋珠

指天然氣價問題已經糾正

去年年尾,華北多個地方推行「煤改氣」、「煤改電」供暖工程,禁止民眾燒煤取暖,但不但配套不足,天然氣更是供應不求,導致民眾捱凍之下,環保部才允許燒煤取暖,但「煤改氣」仍在推進。解振華在專訪中承認,政策落實時考慮不周詳,部分地方政府推行「急了點」,未待供暖系統完成、天然氣還未到,「就把煤爐拆掉」。

他指出,「煤改氣」供暖計劃原本只涉及全國300萬戶,簽訂合約保證達標,但到實際執行時「各地積極性很高」,最後多達570萬戶參與,比原先計劃多出接近一倍,導致氣荒。另外,民用天然氣價格比起工業用便宜亦是原因之一,企業傾向供應天然給工業,民眾沒有天然氣用,但「這個問題已經得到糾正」。

「貧困人口怎解決綠色建築?」

民間配套亦是頭痛問題,供暖管道未完全接駁、舊式村屋密封性能不足等等,解振華認為,改變能源結構時必須與脫貧政策互相配合,「(中國)在基礎建設上還是落後」。

他解釋,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目前貧困人口多達4000萬,「有些人生活在貧困中,他們怎樣解決綠色建築?不可能的」。

解振華說,中國努力發展可再生能源,2017年中國可再生能源投資高達1300億美元,為美國2.3倍。不過截至2016年的數據顯示,中國65%電力仍來自火力發電,風力或太陽能發電等可再生能源只佔5%。國家能源局數據指出,2016中國風力平均棄風量(已發電但沒有使用的風電電能)高達21%,達到每小時500億千瓦。「(發)出了電,電網不配套」,解振華指,中國部分能源政策是「問題導向」,即出了問題再來解決,目前正改善全國供電網以解決問題,同時調整能源分佈,可再生能源盡量在當地消耗,「這些措施都要一個過程」。中國目前推行碳市場交易,解振華表示,目標是通過市場機制實現減排承諾、降低減排的成本。他指,中國碳市場先實行現貨交易,不會推行期貨,「寧願慢一點,但一定要穩,要成功」。中國制度將汲取歐洲碳市場波動大教訓,以求準確分配配額,讓市場健康發展。

「藍天保衛戰」樂觀

土壤污染難解

從事中國環保問題超過30年的解振華表示,水污染、空氣污染、土壤污染是中國最大環保挑戰,水污染經過多年治理漸見成效,現時「打藍天保衛戰」解決空氣污染,他頗為樂觀:「按照現時力度做,我想整治大氣霧霾目標是能夠實現」,但土壤污染解決難度較大。

更多中國要聞
文翠珊讚阿里 馬雲提簡化中國遊客簽證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文翠珊將於下周三至五(1月31日至2月2日)訪問中國,是她上台後首次正式訪華。不過,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前,出席瑞... 詳情
官媒揭周永康勾結黑幫 助「滅」對手
【明報專訊】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指出要把掃黑除惡與反腐敗鬥爭和基層「拍蠅」結合起來,深挖黑惡勢力「... 詳情
【明報專訊】天亞社報道,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專程飛往羅馬,希望教廷懸崖勒馬,停止要求獲教廷任命、但不獲中國承認的汕頭教區主教莊建堅和閩... 詳情
「良渚古城遺址」申報世遺
【明報專訊】屬於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的「良渚古城遺址」,確定被正式推薦為2019年世界文化遺產申報項目。該遺址總面積300萬平方公尺,可實證距... 詳情
雪災十年後 寒潮難斷歸鄉路
昨日凌晨1時許,京珠高速海拔最高的雲岩路段因氣溫降到-1℃,加上天氣小雨,路面結冰,需要封閉,車輛全部分流至「備用線」樂(昌)廣(州)高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