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亞那開餐館屢遭劫掠打傷 「華裔受迫害」 來加申難民失敗
難民局資料:餐館東主有錢 非因種族被針對

[2018.01.28] 發表
曹潔玲顯示她的傷勢﹕左手大拇指在舉手護頭時﹐被劫匪槍管擊打受傷﹐現在大拇指僵直﹐無法動彈。(明報記者攝)
她的頭部2次被劫匪打得頭破血流。一次需要縫7針﹐另外一次2針。(明報記者攝)
圖為難民局上訴庭有關這對華裔夫婦的審理文件。(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一對華裔夫婦在圭亞那開餐館﹐屢遭打劫。太太曾被打得頭破血流。結果他們出售生意、避走加拿大﹐申請難民﹐聲稱他們因為是華裔而特別遭到搶劫。但他們的難民申請遭拒﹐之後他們提出司法覆核的要求﹐獲得聯邦法庭支持。但難民局上訴庭重新審理他們的案子後﹐仍然認為他們是當地治安不佳的受害人﹐而並非因為華裔身分遭迫害。為此最終駁回了他們的難民申請。

昨天案中曹潔玲(Jieling Cao)、葉鑒榮(Jianrong Ye)來到本報講述他們的個案。

據難民局上訴庭按聯邦法官的判決﹐重新審理曹潔玲(Jieling Cao)、葉鑒榮(Jianrong Ye)的個案。其中﹐曹潔玲在聆訊中稱﹐她遭不同匪徒打劫﹐這些人她並不認識。在回答律師提問時﹐她說﹐她聽說過華裔熟人也遭搶劫﹐但不了解更多情況。

她說﹐華裔在那裡特別受到犯罪困擾。但她除了聽到警察的種族歧視的言論﹐沒有從其他人那裡聽到過。她不知道﹐如果她並非華裔﹐在圭亞那是否安全。

她的丈夫葉鑒榮提供證詞說﹐華裔生意被人特別針對。他聽說當地人認為﹐華裔有錢﹐而且比較弱勢。當地也有傳言﹐大部分搶劫是針對華裔生意人的。他們提供文章﹐指出華裔通常是槍手們的目標。

但是﹐難民局引述該局根據公共信息製作的「國家文件匯總」(圭亞那卷)的內容﹐指出圭亞那犯罪率近年上升﹐平均每天發生3宗武裝打劫。上訴人提供文件稱3年中發生6宗針對華裔的罪案﹐但難民局稱由於圭亞那在同期發生約5,000宗罪案﹐因此6宗個案難以證明華裔特別被針對。

印裔商人聘攜槍私人保安

圭亞那人當中﹐主要是印度斯坦人(Indo-Guyanese)和黑人(Afro-Guyanese)兩大族裔。難民局的文件匯總發現﹐黑人主導了圭亞那警隊﹐印度斯坦裔的商人﹐則通常聘請攜槍的私人保安提供保護。

難民局文件發現﹐在圭亞那﹐矛盾集中在黑人和印度斯坦人之間﹐華裔並沒有因為他們的種族被針對。通常有錢人是搶劫的目標﹐而上訴人身為餐館東主﹐當然被視為有錢人。

這對夫婦分別於2014、2015年來到多倫多。他們的19歲兒子也一起來到。他們在太古廣場看到華裔中介的廣告﹐經中介接洽聘請了一名西人移民律師。移民局上訴庭駁回他們的案件之後﹐雖然律師又上訴到聯邦法庭﹐但這次沒有獲得法庭支持。

移民官下月約談 或宣布遣返

葉鑒榮稱﹐目前他們的難民官司已經結束。移民部官員定於2月8日和他們約談。據他了解﹐該次約談﹐可能會宣布將他們遣返的決定﹐但也仍有留下的機會。如果是下達遣返令﹐他們打算以人道理由申請居留。

他說﹐回去圭亞那有「生命危險」。回中國﹐他們已經入籍圭亞那﹐失去了中國護照。圭亞那是個英語國家。他們的兒子在那裡上學﹐現在在多倫多念11年班﹐打算學修車。因為他不懂中文的讀寫﹐回中國也沒有出路。

更多要聞一
失蹤華婦 警方相信已喪生 拘50歲華裔漢 控二級謀殺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一名樣貌娟秀的40歲華裔女子自去年12月5日失蹤後下落不明。皮爾區警方相信該名失蹤女子已經身亡,警方已在本周五(26日... 詳情
中流彈死 黃曜輝舉殯 父泣訴:盼子彈變成射中我
【明報專訊】兩周前遭流彈殺害15歲華裔少年黃曜輝(Alfred Wong)的喪禮昨日在大溫高貴林一家教堂舉行,黃曜輝的父親在喪禮致詞時泣訴:... 詳情
多市流感處高發嚴重期 患病勿信偏方 應急求醫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本前(26)日最新報告顯示,1月14日-20日,全市共確診293例新增流感病案,較前一周(291例)增加了2例﹐...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正調查在市中心東面庇護所Seaton House爆發的流感疫潮。庇護所爆發的流感疫潮已由大廈的4樓擴散到3樓。 ... 詳情
工會廣告抨擊警力嚴重不足 市長斥「納粹式宣傳」:荒謬
【明報專訊】雖然多倫多市府和警政委員會都都已承諾要增聘警員,來補足警隊加速流失的人員,但多市警察協會方面並不買賬,本周刊登一張廣告圖片,抨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