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養兒育女的每年平均開支12,350元到14,000元。
放大
 

[昔日明報]

 
經濟
 少付23.4萬
無孩家庭省錢又環保

【明報專訊】你擁有房子﹐20年來開同一輛汽車﹐天天不買咖啡﹐袋裡確實有餘錢。你絞盡腦汁﹐想方設法節省更多金錢。原來最有效的方法是不生孩子﹐或是少生一個孩子﹐無孩家庭更是環保先鋒。

家庭是社會的最小單元﹐有傳宗接代、維繫感情的意義﹐人們不喜歡聽無孩理念。如果你未有開枝散葉的心理準備﹐不妨看看養兒育女的開銷、對環境的成影響﹐再作明智決定。

環境成本﹕媒體不會大幅報道﹐不生孩子是最精明的環保方法。《環境研究》季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一份加拿大報告說﹐人們要想減少碳足印﹐最有用的一個方法是不生孩子﹐不開汽車是第二個最佳做法﹐但它不及第一個有效。

數據顯示﹐無孩家庭能減少的碳足印﹐遠遠超過任何其他單一減碳方案。此外﹐不生孩子意味環境年年得益。舉個例子﹐養育一個孩子﹐留下的碳足[﹐夠你搭乘飛機﹐來回歐洲36次。其他選項好像循環再用、居無車、茹素﹐只有相對微小作用。

經濟成本﹕經濟成本很大﹐農業部估計﹐在2015年出生的兒童﹐從零歲到17歲﹐養育費將近234,000元﹐還沒計算大專院校教育費。更重要的是﹐沒有計算家長善用這筆錢投資﹐連本滾利的長期經濟利益有多大。

養兒育女的每年平均開支12,350元到14,000元﹐保守的估計﹐按照低收入家庭平均收入﹐每年仍需大約1萬元﹐或將近兩份個人退休帳戶的每年最高供款額。以35年的工齡計算﹐如果一孩家庭不養孩子﹐把17年間節省得到的育兒費注入股票市場﹐對它們的退休儲蓄有何影響﹖

數字大得驚人﹕養育一個孩子﹐退休隨時蒸發逾250萬元。那是指你每年投資1萬元﹐每年股票回報率10%﹐還有利滾利﹐在35年間得出的款額。

看了上述數字﹐還想生孩子嗎﹖

 
 
今日相關新聞
少付23.4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