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皮膚癌:鱗狀細胞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海帶是天然味精 營養又鮮美

說起菜「鮮」,很多人都認為是調味品的「功勞」,其實有些食物自帶鮮味兒,是當之無愧的 「天然味精」。

富含谷氨酸鹽的食物。主要有海帶、馬鈴薯、豆類、黍米等。比如,馬鈴薯中含有比較多的谷氨酸鹽,用它來燉牛肉會比其他蔬菜味「鮮」得多。據資料記載,二十世紀初,日本人從海帶湯中分離出了谷氨酸鈉,發現它產生的味道跟通常所說的「鮮」很像,於是發明了味精;中國則是通過大豆發酵,發明了富含谷氨酸鹽的具有提鮮作用的醬油和豆豉。

富含肌隞飄Q的食物。一般存在於牛肉、雞肉、豬肉和魚蝦中,這也是為何烹調新鮮魚肉味道鮮美的原因。大量研究證實,肌隞飄Q屬食品增鮮劑,有「強力味精」之稱, 從古人造字也可看出,「鮮」字由一魚一羊而來。

富含鳥隞飄Q的食物。菇類中此鮮味物質較多,尤其是香菇。

但要通過烹飪或乾燥,把香菇中其他物質轉化成鳥隞飄Q後,香菇才會散發鮮美的味道。所以,市場上乾燥的香菇比新鮮蘑菇聞起來更香。類似的食物還有魚乾、蝦片等。

以上三種成分協同作用, 產生的「鮮味」遠大於各自單獨使用時產生的「鮮味」。 建議日常做菜時,不妨「強強聯合」,此既能滿足營養需求,又能多嘗「鮮」。

 
 
今日相關新聞
海帶是天然味精 營養又鮮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