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釋法遊行衝突案 控方毋須披露警部署文件

[2018.02.01] 發表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及另外8名示威者,涉於前年11月反釋法遊行期間引發警民衝突,被控煽惑他人擾亂公眾秩序及非法集結等罪名,案件昨續預審。控方早前反對披露警方行動指示的文件,裁判官昨指出,認為披露有關文件對公眾利益有真實風險,包括日後影響警方防線部署、通訊溝通有可能被干擾等,裁定允許控方不需要披露所有文件內容。

9名被告共涉7項控罪,被告吳文遠及林淳軒面對煽惑他人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罪;被告林朗彥、葉志衍、盧德昌、陳文威、周樹榮及鄭沛倫被控參與非法集結罪;被告周嘉發被控襲警罪,另與葉志衍同被控阻差辦公。

官:披露資料對公眾利益有風險

裁判官黃雅茵稱,有關行動指示的文件只涉及警方於事發前的部署及事後檢討,與本案關鍵時間的案情無關,而且控罪關乎擾亂秩序,警方當時設立封鎖線的決定與案件無關,辯方亦可透過盤問證人,得悉當時警方的部署決定。黃官又同意政務司長張建宗簽發的「豁免披露」證書所指,披露有關文件對公眾利益有真實風險,包括日後影響警方防線部署、通訊溝通有可能被干擾等,而控方已提供刪去機密資料的版本,故允許控方毋須全面披露有關文件。鑑於上述裁決,辯方稱預料今日會申請永久終止聆訊。

【案件編號︰WKC3654/17】

更多港聞
浸大冷氣放體臭 教授揭死皮元兇  機內細菌分解皮屑物質釋異味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10個辦公室的冷氣傳出異味,洗完又洗仍難除臭,浸大生物學系團隊花逾兩年發現是人體皮屑所致。負責找出臭味來源的浸大生物系副... 詳情
【明報專訊】為了驗證死皮與細菌結合是否真的能產生臭味,浸大生物系研究團隊蒐集學生腳皮做實驗,賴嘉雯笑稱「學生好勤力學習,連腳皮都貢獻出來」,...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首讀及二讀《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並交由內會處理,預料本周五內會將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新民黨葉劉淑儀、民建聯張... 詳情
全球民主指數 港跌3位排71
【明報專訊】英國《經濟學人》昨日發表2017全球民主指數,香港的總分為6.31,較2016年下跌0.11分,在167個國家及地區之中排第71... 詳情
巴漢電鑽殺女友囚終身 官:兇殘恐怖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裔男保安員於前年3月,在其工作的屯門地盤內與女友爭執,以電鑽施襲,女友送院不治。陪審團日前裁定保安員謀殺罪成,法官昨判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