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美英澳12港人組織發聲明 責港府拒周庭參選立法會

[2018.02.02] 發表
馮玉蘭表示﹐過去一周來和世界各地港人組織聯絡﹐終於至昨天趕出這份聯合聲明。(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港加聯昨天舉行新聞會﹐發布美、英、澳洲和加拿大4國多個城市中12個港人組織﹐就香港青年被無端取消立法參選權發表的聯合聲明。

聲明說;「我們強烈譴責香港特區政府以言論及政治聯繫理由﹐不合理、不合法﹐和不合憲地褫奪了周庭在立法補選定參選權。這個決定違反了香港有份簽署的國際公民及政治權利公約(ICCPR)的精神。

「我們要求特區政府在基本法第26條和香港人權法案第21條的基礎上﹐立刻恢復作為香港永久居民的周庭﹐在不受無理限制下享有在選舉中被選的公民權利及機會」。

聲明說﹐香港政府不斷強調基本法作為香港一國兩制的憲法基礎﹐但是在有關周庭選舉權的決定中﹐卻根本無視基本法。這樣做﹐只會削弱港人對法治和香港政府的信心。

聲明稱:「特首林鄭月娥曾決志要修補香港社會的撕裂﹐而剝奪周庭的選舉權及選民意願的自由表達﹐只會進一步加深香港的撕裂。港人又如何能相信特首的誠意和對港人的承擔﹖」。多倫多港加聯會長馮玉蘭昨天說﹐港府粗暴處理周庭事件﹐在國際社會造成影響。人們擔心﹐這將對香港前途帶來嚴重負面影響。迄今歐盟、美、英和加拿大都已經對此做出反應。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