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帆:政府不補貼高鐵 靠港鐵拉上補下

[2018.02.04]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與中國鐵路總公司簽署備忘錄,雙方同意高鐵開通初期,每天開出127對列車。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早在電台節目後表示,高鐵營運初期雖然有啟動期,但政府不會補貼高鐵,要靠港鐵拉上補下。他在節目中稱,相信高鐵十年八載會有回報,因保密原則,未能透露分帳及營運商的細節。

票價已考慮營運成本其他交通競爭

陳帆昨早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被問及政府會否補貼高鐵,陳帆表示有補貼亦「不出奇」,因為任何生意都有啟動期,但公眾應對大型基建投資有信心,目光應長遠,「我想十年八載大家都見到回報」。陳帆在節目後澄清,在節目中說得不清楚,補貼應是指港鐵拉上補下,自負盈虧,不存在政府補貼高鐵香港段的營運。至於拉上補下是否意指利用港鐵日常盈利補貼高鐵營運,港鐵發言人回覆稱,仍與政府商討高鐵的經營安排,有細節時會對外公布。

港府上月中公布高鐵香港段票價,由西九龍總站到廣州南站建議票價260港元。陳帆解釋定價時考慮了營運成本及其他交通選擇的競爭,強調高鐵是為社會提供服務,金錢考慮是其次。被問及為何長途車直達路線已沒原定規劃的重慶、西安、南京等城市,他解釋內地高鐵網絡很「飽滿」,暫未能安排相關班次,但高鐵香港段開通時有後備月台,故每日開出列車數目長遠有擴張空間。

爭取9月底前開通香港段

有市民致電節目稱,廣州南站距離市中心遠且票價貴,反而直通車可直達廣州市中心,質疑高鐵競爭力不足;陳帆解釋廣州南覆蓋面闊,接近長隆野生動物園等景點,建議長遠要看城市未來發展,又反問「是否所有人去廣州都去市中心?」

指綠置居不劃線 同意初期小量推

陳帆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稱,有信心一地兩檢條例草案能在立法會通過,目標爭取今年9月底前開通高鐵香港段。

對於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稱,綠置居單位數目不應超過全年公屋落成量一成,陳帆在港台節目回應稱,並非就此劃線,但同意初期小量推出綠置居做法務實。

更多港聞
帶氧運動助自閉童 家長:進步大超想像
【明報專訊】本港約有1%主流學校學生被確定患有自閉症,有關注自閉症學童健康的的學者合力編製一套帶氧運動教材,以助提升自閉童的體能、專注力和社...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獲撥5億元應對冬季流感,護士協會主席、立法會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指,前線護士均希望撥款用得其所,不會「泥牛入海」,下星期護... 詳情
老婦墮井 子壁虎功救命 村民落井相助 撐至消防到
【明報專訊】打鼓嶺坪輋隔田村一名七旬老婦,昨早疑檢查水井抽水泵時帽子掉下井中,她爬落井執拾時掉入井中被困,兒子(圖1)及村民先後趕至,以「壁... 詳情
難忘「家永遠有你位置」 寄養少女冀當社工助人
【明報專訊】截至去年底,本港共有648名受社會福利署長監護的兒童及青少年,當中43%住在寄養家庭及兒童之家。來自破碎家庭的小敏(化名)在寄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