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之父 退休逢大牛市
臨別贈言:要隅潀迆{金

[2018.02.04] 發表
在與傳媒的茶敘中,麥樸思為每名出席的記者在其投資自傳上親筆簽名留念。(葉創成攝)

與傳媒茶敘告別

以「新興市場之父」美譽見稱、將於本月底卸任鄧普頓新興市場團隊執行主席的麥樸思,1月26日早上在中環舊中銀大廈中國會與過去多年採訪他的相熟傳媒朋友會面。他以華人特色文化飲茶招待記者們,其間,他熟練地拿起筷子品嘗中國傳統點心。(葉創成攝)

麥樸思小檔案

於1987年獲富蘭克林鄧普頓的創辦人約翰鄧普頓親自聘用,投資新興市場,現職鄧普頓新興市場團隊執行主席

擁有逾40年全球多個新興市場的投資工作經驗,被投資界譽為「新興市場之父」,2011年被《彭博市場》雜誌評為「最具影響力的50名人物之一」

波士頓大學學士、碩士,麻省理工學院經濟政治學博士

鄧普頓新興市場團隊執行主席麥樸思透露,他在1月底離開現職後,仍會繼續個人投資。他認為目前股市已經處於高位,不會在投資組合中全部投資股票,而是持有兩成現金,希望等股市出現調整後才入市執平貨。明報記者 葉創成#

瓻在1月22至24日連續3日向好後,24日的14天相對強弱指數(RSI)曾升至88.41,迫近2015年4月13日大時代期間的89.38高位(見圖),顯示大市的樂觀情緒已升至近年高位,甚至出現過熱[象,結果瓻1月25日調整304點或0.9%,不過25日又掉頭回升499點或1.5%,收報33154點,不但完全收復周四失地,更再創歷史新高,當日14天RSI雖較周三略為回落至82.13,仍屬近年高位,超買而醞釀調整的壓力未完全消化。

美匯指數早前大跌

推升全球股市#

美國財長梅努欽1月24日在瑞士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發布會上,一改歷任美國財長強調強美元的政策,開腔表示美元偏軟對美國經濟有利,有關言論拖累美匯指數當日急跌,25日進一步下挫,最低報88.438,屬3年來低位,26日在低位略為喘定,收報89.067,惟全周仍大瀉1.7%,是8個月來最大跌幅。基金界普遍認為,美元若處於弱勢,意味美國向全球釋放流動性,利好環球股市,特別是新興市場股市,該港股上周破頂的利好因素之一。

事實上,早在一年多前,麥樸思在2016年4月5日出版的專訪中已指出,美元已經見頂,預料環球資金將從美元區回流新興市場,令中港及新興市場股市投資價值再現,並推介華晨中國(1114),他在去年9月再次受訪時亦重申上述觀點。結果2016年4月至今,MSCI新興市場指數、瓻及華晨分別勁升54%、61.7%及148.5%。

擬候低吸新興市場

及商品股

於1月底卸任鄧普頓新興市場團隊執行主席的麥樸思,26日早上在中環舊中銀大廈中國會與過去多年採訪他的相熟傳媒會面,以香港特色文化飲茶與記者告別,席上分享自己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取得經濟政治學博士學位後,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在港創業做生意及開展投資事業,以至1987年獲富蘭克林鄧普頓的創辦人之一,約翰鄧普頓親自聘用的點滴。

此外,麥樸思亦接受《彭博》訪問,分享他在離任前對新興市場股市的觀點。他認為,2018年仍然是股市向好的一年,當中新興市場股市可望再創新高(編按: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周收報1273點,較2007年歷史高位1345點僅低5.4%),而在眾多新興市場中,巴西、非洲、越南或部分拉丁國家較吸引。

牛市在樂觀中成熟

在狂喜中死亡

麥樸思又表示,即使將離職,但並不代表他會退休,「我還會繼續投資,但我首先會做的,是將現金佔投資組合的水平維持於20%,因為目前股市已經處於高位了,你可能也希望等股市調整後才執平貨。假如真的出現這樣的機會,我會將餘下現金的一半投資於新興市場股市,另一半則會買入商品相關的股票」。

記者認為,麥樸思上述觀點與在2016年4月接受專訪時明確看好新興市場股市已經轉趨審慎。約翰鄧普頓有一投資金句:「牛市在悲觀中誕生,在懷疑中成長,在樂觀中成熟,在狂喜中死亡。(Bull markets are born on pessimism, grow on skepticism, mature on optimism and die on euphoria)」,目前港股有可能已處牛市第三(樂觀)至第四(狂喜)階段,假如讀者早於一年多前已根據麥樸思的建議大舉入市,目前沽出部分股票鎖定利潤增持現金,亦屬穩中求勝的投資策略。

瓻1月26日收報33154點,再創歷史新高,全周勁升899點或2.8%,而且已是連續第七周上升,累計升幅達4515點或15.8%,表現十分強勁,可見投資市場氣氛熾熱;今期訪問3位專家為讀者在熱火朝天的市G中提示風險。有「新興市場之父」之稱的鄧普頓新興市場團隊執行主席麥樸思認為,股市目前已屬高位,他會持有兩成現金等調整出現後始買平貨;道富環球市場亞太區宏觀策略主管Dwyfor Evans指出,人行近月貨幣政策相對寬鬆,利好股市,惟要注意政策轉向;新加坡銀行中國股票策略師霍慧敏認為,美國通脹升溫促使聯儲局加快加息、人民銀行加強監管影子銀行,以及港股集資活動轉旺抽走市場資金,都是目前潛在風險。

更多經濟要聞
道富環球市場策略師陸庭偉在2017年12月11日專訪中看好內銀股,「我們預期中央2018年會繼續在多個行業推進供給側改革,令中國內地工業及資... 詳情
道指瀉665點 港股周一勢低開
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向好,市場擔心聯儲局加快加息步伐,觸發美國債息抽升至4年高位,道指上周五下跌2.54%或665點,收報25,520點,創英國... 詳情
美股大調整,強勢的科技股亦未能倖免,追蹤科技股的標普500訊息技術指數上周五下跌2.97%。蘋果上周四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的首季度業績,純利... 詳情
美國就業數據向好,加強市場對穩步加息的信心,美元止住上周跌勢回穩。前晚美國非農和薪酬數據公布後,ICE美匯指數立即自88.8點急彈,最高升至... 詳情
耶倫﹕無被提名連任感失望
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的任期於上周五(2日)正式結束,她罕有地接受電視台訪問,坦言曾經為連任主席做好準備,不過未有被總統特朗普提名,為此感到失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