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的事發生了
去年台灣地震偏少 專家曾直言不妙

[2018.02.07] 發表

【明報專訊】昨晚花蓮發生震度7級大地震。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退休不到兩個月,他去年9月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就說去年台灣地震偏少,不是好現象。

去年是九二一大地震滿18周年,去年9月21日,郭鎧紋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談到去年台灣的地震比起平均值偏少,能量未適當釋放非好現象,令他擔心的事,昨晚就發生了。

郭鎧紋當時受訪說,「通常台灣每年發生黎克特制4以上地震都上百個,今年(2017年)以來有列入編號的才42個,而規模5以上的地震,平均每年30起,今年以來才9起,規模6以上平均每年有3起,今年以來才1起」。

根據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統計,去年全年規模4以上有列入編號的地震共60個,規模5以上有13起,規模6以上僅1起。

郭鎧紋今天再次受訪,他說,到今天上午9時30分,今年至今規模4以上顯著有感地震是34個,加上去年60個,都還比全年平均值低。

2016年美濃大地震,造成台南市維冠大樓倒塌慘劇,同樣發生在2月6日;不過,郭鎧紋說,從兩個地震規模比較,昨晚震度雖達7級,但釋放出的能量差很多。

郭鎧紋說,美濃大地震黎克特制是6.6,釋放的能量相當於4顆原子彈,昨晚花蓮地震芮氏規模6,釋放的能量相當於0.5顆原子彈,也就是美濃地震釋放出的能量是花蓮地震的8倍。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