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點對點﹕與朝組隊戰冬奧 韓青年不滿

[2018.02.08] 發表
朝鮮女子冰球代表隊(左方)1月25日抵達韓國,在國家代表選手村獲韓國冰球代表隊歡迎。
韓國當今最年輕政黨「我們未來黨」,黨員平均年齡27歲,主張由自己締造未來和真民主,排斥「政治英雄」。

【明報專訊】韓國政府積極爭取朝鮮參與2018年2月9日開幕的平昌冬季奧運會,並提議合組女子冰上曲棍球隊參賽,期望促進南北和平。批評者認為政府事前沒徵詢韓國選手意見,加添朝鮮選手作賽亦代表落選的韓國選手增至4人。首爾放送(SBS)電視台1月11日發表民調顯示,1000名19歲以上受訪者中,72.2%不認同韓朝組隊,而19至39歲的受訪者中,有82%感到不滿,認為政府犧牲韓國選手,也讓本來不符奧運資格的朝鮮選手平白受益。

韓國總理李洛淵1月16日辯稱,韓朝女子冰上曲棍球隊世界排名分別為22、25,「在奪標之外」,暗示合組球隊不會影響奪獎機會,更惹反感。總統府官員一周後承認忽視了「2030世代」(即二三十歲青年)對「不公正」的敏感。高麗大學北韓學教授林在川(音譯)認為年輕世代在朝鮮的核導彈威脅下成長,「不易接受朝鮮是同一民族」。韓國統一研究院調查顯示,認為兩韓有「統一必要」的29歲以下受訪者只有28.8%。

■概念教室

N拋世代

韓國青年普遍面對就業、住屋、低薪金難題,關心大學自主和學費、社會公平等問題。韓國社會近年有「N拋世代」之說,形容青年在升學就業競爭激烈、生活艱難下,為求存被迫放棄戀愛、結婚、生育、社交、置業,甚至夢想和希望等。

■休刊啟事﹕《通通識》在農曆新年假期休刊,2月26日再跟大家見面,祝各位學業進步!

編輯部

[通通識 第501期]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中國新變化 從春運說起
【明報專訊】每逢農曆新年,神州大地會上演每年一次的「人類大遷徙」——「春運」。《人民日報》於1950年代稱之為「春節旅客運輸」、「春節客運」... 詳情
時事議題﹕「低端人口」源於戶籍
【明報專訊】春運背後,是大量農民工離鄉別井到城市工作的故事。中國自1958年起實施戶籍制度,把所有人分為「農業人口」或「非農業人口」(後期改...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中國內地春運 .學習單元:現代中國、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顧問教師: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通識科主任 關... 詳情
時事漫話﹕浸大生粗口罵老師被停學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8 .01.25 ◆聯繫時事議題 連同浸大,本港最少5間大學... 詳情
透視貧窮﹕棕櫚油需求增 引起印尼土地糾紛
【明報專訊】今天你吃過什麼零食?薯片、朱古力,還是餅乾? 你有沒有想過你手上的一包薯片,也有可能影響千里之外的印尼原住民的生活? 以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