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 冬奧(二之二):白色韓國 風貌迷人

[2018.02.08] 發表
(圖:韓國觀光公社、韓國駐港總領事館提供)
金觀美(圖:李嘉鈴)
(圖:韓國觀光公社)
(圖三)
(圖四)(圖:韓國觀光公社)
(圖五)(圖:韓國觀光公社)
(圖六)(圖:李嘉鈴)
(圖七)(圖:李嘉鈴)
(圖八)(圖:韓國觀光公社)
鳳仙花(圖:韓國觀光公社)

【明報專訊】是次冬奧以平昌為首,相鄰的江陵及旌善為輔,三地同處韓國東北部的江原道。江原道在韓國降雪量最高,其中平昌海拔高,是滑雪勝地;江陵近海,湖海相連的美景迷倒文人雅士;旌善則是著名民謠《阿里郎》的發源地,至今仍保留鄉土文化。藉茈V奧盛事,讓韓國觀光公社香港支社社長金觀美(圖)帶我們見識韓國不同風貌吧!

高鐵京江線開通 往江原道更快

從香港到韓國江原道,一般先乘飛機到首爾仁川機場再轉車,坐巴士往江原道需3小時以上!然而籌辦奧運可推動城市發展,令交通配套更趨完善。金觀美說因應平昌冬奧,韓國高鐵(KTX)京江線剛於2017年12月開通了!從首爾站往江原道的江陵站只需1小時54分鐘。冬奧期間,火車還會加開班次,並營運至凌晨。

■第1站 江陵

鏡浦湖有5個月亮?

江陵市東臨日本海,充滿海洋浪漫氣息。其中鏡浦湖與大海相連,濕地環境吸引冬季候鳥棲息。鏡浦湖水澄如鏡,當地有說法稱在此可見5個月亮:天上、海上、湖堙B酒杯中,以及映在愛人眼瞳中。

韓國模範女子故居

烏竹軒是朝鮮時代女書畫家申師任堂的故居,她的藝術成就及子女教育獲後人稱頌,被視為賢妻良母的模範。烏竹軒的木製建築歷史悠久,庭園景觀優美,屋旁長滿深色竹子,金觀美說這正是「烏竹軒」的名字由來呢!

紙幣印肖像 頌母子成就

韓國50,000圜紙幣印有申師任堂的肖像(圖三左),是韓國紙幣中唯一的女性;5000圜則印有她的兒子、韓國著名儒學者栗谷李珥的肖像(圖三右)。

■STEM × 4D冬奧體驗

玩VR扮選手滑雪

來到江陵,還可參觀2018平昌冬奧宣傳館。場館由彩色貨櫃搭建,除了有展板介紹冬奧項目,還有8個1:1模型展示選手的標準姿態,不少遊客都會模仿合照呢!場內設有4D體驗館,以虛擬實境(VR)技術配合震動座椅,模擬參賽選手的第一身視角,讓玩家親身感受跳台滑雪及有舵雪橇的樂趣。(圖四、圖五)

■第2站 平昌

「韓國阿爾卑斯」速成滑雪

平昌有「韓國阿爾卑斯」之稱,聚集不少滑雪度假村。平昌約有三分之二的土地位處海拔700米以上,當地人相信這是最適合人類生活的高度,因此有「快樂700」(Happy 700)的口號。香港人對滑雪或較陌生,不過金觀美表示,當地有速成課程,可讓遊客在4、5個小時內掌握基礎滑雪技巧,體驗韓國冬日滋味。

冰釣鱒魚 即烤即食

冬奧期間,適逢平昌一年一度鱒魚節。鱒魚是平昌特產,生活於低溫清澈的淡水,平昌的地理氣候正是合適的環境,而冰釣及徒手抓鱒魚都是當地流行的冬季活動。金觀美說:「平昌鱒魚節堙A人們可在結冰湖面鑿洞,把魚絲放入洞內釣鱒魚,魚穫可即烤即食,另外又可徒手抓鱒魚,小朋友都很喜歡呢!」

STEM × 雪的形成

封面問題開估!

點滴冰晶聚成雪花

當高空的氣溫低過0℃,雲內的水滴就會凝固成冰晶,然後黏附形成雪花。雪花下降時,氣溫需維持在0℃以下,否則會融化成雨。

■第3站 旌善

踩鐵路單車 唱民謠《阿里郎》

韓國民謠《阿里郎》膾炙人口,地位不下於國歌,更被聯合國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阿里郎》流傳約60個版本,旌善版本具代表性。歌謠以阿烏拉吉水道為背景,描述人們在渡口前臨別依依。在此不妨放慢步調,細味當中情懷。金觀美提議,可一邊騎蚥K路單車(Railbike),一邊欣賞從九切里站到阿烏拉吉沿途風光呢!

美食市場 蕎麥麵條打鼻子

阿里郎市場出售許多美食,其中有種著名的蕎麥麵,口感彈牙,「人們吃麵時用力一『啜』,麵條就會打到鼻子,因此叫作『打鼻子麵條』。」金觀美解釋。市場上還有售各種蔬菜及農產品,並有傳統民俗表演可觀賞。

■送禮

送吉祥物襟章、環保袋

現送出平昌冬奧吉祥物Soohorang襟章20個及環保袋5個,有興趣的讀者請填妥表格,連同問題答案於2月15日(周四)前寄《明報》編輯部《常識天下》收,地址詳見報章,信封面請註明「索取冬奧紀念品(2)」。經編輯部選出答案最佳者,可獲贈襟章或環保袋乙個,名額25個。(圖六、圖七)

問題:平昌、旌善、江陵,你最喜歡哪個地方?為什麼?

鳴謝:韓國駐港總領事館

■知多點

洋b穿衣法 應付室內外溫差

韓國冬季平均溫度-6℃至3℃,非常寒冷,但室內大多有暖氣,穿太厚又會非常悶熱。金觀美建議參考「洋b式穿衣法」:底層保暖內衣,中層普通冬季衣服,外層防風外套,這種3層穿衣法方便隨時添衣脫衣。更可外加帽子、手套、圍巾及口罩等,把自己包裹嚴實。(圖八)

■小趣聞

飄來初雪 初戀也不遠

韓國冬日白雪紛飛,每年入冬後第一場雪稱為「初雪」,對韓國人有非一般的意義。「以前韓國女性常以鳳仙花汁液當指甲油,傳說到了初雪當日,若指甲油還未褪色,初戀就會來臨呢!」金觀美說對韓國人而言,初雪就是戀愛的象徵。

■睇「明報教育」fb學韓文

想學習韓國簡單旅遊會話,請留意「明報教育」fb

■關鍵詞

籌辦城市 host city

交通配套 transport facilities

冰釣 ice fishing

非物質文化遺產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雪花 snowflake

文:李嘉鈴、大海

圖:李嘉鈴、韓國觀光公社、韓國駐港總領事館提供

[常識天下 第110期]

更多教育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各地如何慶祝狗年?
【明報專訊】下星期五就踏入農曆新年的第一天——年初一了,根據中國曆法,新的一年是十二生肖中的「狗」年呢! 誰會賀「狗」年? 1.... 詳情
【明報專訊】1. A 2. A、C、E 3. C 4. 美國總統特朗普 5. C 6. A 7. B ... 詳情
【明報專訊】人們普遍認為10至19歲是青春期,可是澳洲墨爾本皇家兒童醫院青少年健康中心主任索耶的研究認為,隨茧o達國家的健康和營養水平提高,... 詳情
考試時間愈長女孩愈有利?
【明報專訊】英國牛津大學數學系男女成績差異大,其中一個可能原因是女性對時間壓力較敏感,為此數學系於2017年嘗試新方法——延長15分鐘應試時... 詳情
演化論不能說?
【明報專訊】演化論是一套認為世界的物種是通過演化而形成今日模樣的理論學說,其中一說法是人類由猿人演化,此學說對科學家在生命起源的研究有極其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