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伙麻省理工 大數據尋愛滋弱點

[2018.02.08] 發表
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副教授Matthew Mckay(圖)利用大數據分析愛滋病毒包膜蛋白的數據,找出蛋白中弱點部分,或有助日後研發疫苗。(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愛滋病至今沒有有效疫苗,香港科技大學一支跨學科研究團隊利用電腦方程式框架,分析愛滋病毒中一種關鍵蛋白的弱點,或能有助科學家日後研發疫苗,針對蛋白特定部分,迫使病毒變異後變弱。

2016年,全球估計有約3670萬人受愛滋病毒感染,截至去年9月,本港感染呈報個案累積8952宗。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兼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副教授Matthew Mckay與研究助理教授雷可業,伙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科研人員,約5年前起透過電腦程式框架,處理來自不同地區1918名愛滋病毒帶菌者體內20,043個蛋白序列樣本,以大數據方式分析愛滋病毒的包膜蛋白gp160,了解病毒不同部分變異後的變化。

Mckay說,研究有助生物學家針對愛滋病毒的特定部分製作疫苗,讓病毒在變異後變弱,即減弱其複製、傳播感染和組裝能力;研究亦可應用於丙型肝炎病毒。有關研究結果已於上月在國際權威科學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

浸大團隊研發分子機器治血癌

另外,香港浸會大學研究團隊合成出智能球狀分子機器載體技術,可主動控制藥物釋放和分量,有望為血癌藥物如苯丁酸氮芥等標靶治療提供更佳效果。智能球狀分子機器載體內有15個分子機械鍵,可通過機器誘導整個球體結構的伸縮,以包封藥物分子。主導研究的浸大化學系博士梁湛輝說,目前的血癌治療方法是透過輸送藥物,殺死可能存在於血液和骨髓中的血癌細胞,但現時方法不能有效地控制釋放殺死自由浮動癌細胞的藥物劑量。他指機械鍵類似機械臂,預期在進入人體後,能主動控制標靶癌細胞的藥物釋放和分量,提升治療效率。

更多教育
港大本部建「創科翼」 支援跨學科創新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昨日宣布,為答謝譚榮芬伉儷捐贈1億元,在大學本部一大樓兩層樓的空間改建成為「創科翼」,將其命名為「譚榮芬創科翼」。譚榮芬... 詳情
第21屆校園記者:科蘭傑志操練 球迷大讚親民
【明報專訊】曾效力曼聯、馬德里體育會等多間著名球會的足球球星科蘭,2018年1月正式加盟香港球會傑志,合約至5月,將出戰亞冠盃賽事。科蘭抵港... 詳情
概念點對點﹕與朝組隊戰冬奧 韓青年不滿
【明報專訊】韓國政府積極爭取朝鮮參與2018年2月9日開幕的平昌冬季奧運會,並提議合組女子冰上曲棍球隊參賽,期望促進南北和平。批評者認為政府... 詳情
時事議題﹕中國新變化 從春運說起
【明報專訊】每逢農曆新年,神州大地會上演每年一次的「人類大遷徙」——「春運」。《人民日報》於1950年代稱之為「春節旅客運輸」、「春節客運」... 詳情
時事議題﹕「低端人口」源於戶籍
【明報專訊】春運背後,是大量農民工離鄉別井到城市工作的故事。中國自1958年起實施戶籍制度,把所有人分為「農業人口」或「非農業人口」(後期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