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被指市民車輛作路障 警方﹕正深入調查
子失書重買後尋回 父怒打被捕
滿身黑色污垢送院 兩歲女驗出冰毒 母男友虐兒罪成
20年前騙房津 警總電訊工程師認罪
與14歲女友脫衣互摸 女侍應判感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評雙學三子案 《人民日報》引饒戈平﹕終院判決需慎重

【明報專訊】被控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的「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終審法院早前裁定維持原審判決,3人毋須入獄。內地《人民日報》海外版昨發表署名評論文章,並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稱,終審法院判決對「公民抗命」表現出一定程度認可,認為「這一點需要慎重」,認為公民抗命是假定公民先認定了要對抗惡法或失去公平正義的法律,再加以違法對抗,而佔領運動重要目標是挑戰人大8.31決定,此舉等同否定《基本法》。

稱判決一定程度認可公民抗命

《人民日報》海外版文章題為「專家評點香港『佔中』案判例 依法治港首先要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訪問了饒戈平和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文章引述饒戈平稱,公民抗命是假定「公民先認定了要對抗惡法或失去公平正義的法律,然後再加以違法對抗」,形容這是「反抗者的主觀認定成分比較多」,憂慮「如果說以反抗者的主觀意願作為標準和違法理由,容易造成法制的不穩定和社會混亂」。

饒﹕挑戰8.31如否認基本法

饒戈平說,終院判決講到公民抗命原因時,似乎認為「違法達義」行為正當,惟他表示佔中是對抗8.31決定,他強調8.31決定不容挑戰,否則等同「否認基本法45條的有效性、正當性和合法性」,認為在案件中公民抗命的正當性就應受到質疑。他說今次終審法院肯定了上訴庭的判決指引原則,但又提出追溯力問題,質疑「這兩種意見出現在一個判決堙A會不會對市民造成信息混亂、邏輯矛盾?」

批有損上訴機制糾錯功能

文章另引述鄒平學稱,終院判決認為上訴庭頒布的新判刑指引不適用於本案,且對之前違法行為沒有追溯力,「這沒有道理,不符合法理邏輯」,稱「不存在所謂適用刑事法律不可溯及既往原則問題」,批評終院判決有損香港司法上訴機制糾錯功能。

 
 
今日相關新聞
評雙學三子案 《人民日報》引饒戈平﹕終院判決需慎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