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選舉主任上月以香港眾志的「民主自決」主張為由,取消眾志常委周庭(圖)參選立法會的資格。她昨對法庭判陳浩天敗訴表示失望,認為港人參選權不被尊重,她傾向提出選舉呈請,但需與律師商討再作決定。(鄧宗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19死車禍與死神擦肩 難忘「人頭在面前」 七旬生還者﹕想救無力救 鬱結纏一世
多部門昨默哀悼念 花車如期巡遊
車長申保釋被拒 控方﹕或告更重罪
網上自稱死者家屬 女子涉騙捐款被捕
城巴創辦人:車長敵意乘客難辭其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官指參選人應有解釋機會 張達明:DQ周庭不符程序公義

【明報專訊】港島選舉主任鄧如欣早前以香港眾志的「民主自決」主張違反《基本法》為由,撤銷眾志常委周庭參選資格,事前未有讓她解釋其政治立場。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高院昨在陳浩天選舉呈請的判決中表明,參選人應獲合理機會解釋,故鄧如欣撤銷周庭參選資格時不符程序公義,將成為周庭提出選舉呈請的強力理據。

上月被取消參選立法會港島區補選資格的周庭,昨對法庭判陳浩天敗訴表示失望,認為港人參選權不被尊重,自己傾向提出選舉呈請,但需與律師商討再作決定。陳浩天案判辭第80段提到,選舉主任的代表律師沒有就選舉主任應給予參選人合理機會解釋的論點,提出異議。張達明質疑,這顯示政府上月撤銷周庭參選資格並非根據法律觀點行事,因政府去年也同意要符合程序公義(陳浩天案於去年審訊),但上月撤銷周庭參選資格時卻沒有符合程序公義,他質疑這是否政治凌駕法律。

陳弘毅:如何應用須視乎事實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認為,程序公義將成為周庭提出選舉呈請的其中一項重要因素,但這原則如何應用在周庭被撤銷參選資格上,則要視乎事實,他不太清楚事件來龍去脈,故不評論選舉主任是否沒有給予周庭合理機會解釋。

新界東選舉主任陳婉雯上月同樣直接撤銷劉鬖J的參選資格,而陳婉雯撤銷另一參選人陳國強參選資格前,曾查詢其政治立場,給予一天時間回覆。

 
 
今日相關新聞
陳浩天選舉呈請敗訴 批有權政治篩選 官:選舉主任可判斷是否擁護基本法
引104條釋法說明 延伸至立會參選資格
陳弘毅:判辭仍有可爭議處 張達明:陳浩天上訴空間有限
官指參選人應有解釋機會 張達明:DQ周庭不符程序公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