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同為12歲的王同學(左)及許同學(右)自言是「米線店常客」,每周吃兩三餐米線。許同學說多選清湯、魚蛋,因為喜愛湯底味道,「會一啖湯一啖麵」;王同學說喜歡湯底味濃且辣,主要選三小辣湯底配牛丸。被問會否怕鈉攝取過多,兩人都說擔心,日後可能會減至每周吃一兩次。(植敏欣攝)
放大
 
蔡小姐(左)與鄭小姐(右)在北角上班,兩人每周吃一兩次米線,都選吃麻辣五小辣湯底。鄭小姐說「覺得米線、湯麵已相對地不heavy(重味)、較light(輕盈)」,會選配雞肉,不會喝湯。蔡小姐就說不會因為消委會報告而轉選清湯,「選清湯就不吃這間(米線店)了」。(植敏欣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抽濕機效率不符聲稱 消委交海關跟進
400萬買美國樓 3年收不到租
天氣好人流旺 年宵花檔生意增兩成 狗公仔競爭劇烈 減百元促銷
春節外遊團客料增5%
中西狗狗主題花車 齊聚大年初一匯演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一餐麻辣米線 鈉超標8倍 消委測試100湯粉麵鈉全超標 76個超每日上限

【明報專訊】湯粉麵看似沒炒粉麵飯那麼「邪惡」,但原來暗藏高鈉風險。消費者委員會公布雲南、越式、日式等10種亞洲風味湯粉麵鈉含量,在100個樣本中,以一人吃一整碗(包括湯)計算,全部鈉超出世衛建議的一餐上限,其中鈉含量最高的是一款腩肉墨丸米麻辣米線,吃一碗已超標8倍。有營養師指出,常有人以為吃米線較「Light(輕盈)」,但不懂選料其實無助健康,呼籲減鈉防水腫及高血壓。

明報記者

消委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在去年4月至6月,測試了10種亞洲常見的湯粉麵(包括麻辣米線、豬骨湯底叉燒拉麵、雲吞幼麵、海鮮喇沙等)的鈉含量及能量,以一碗麵計算,100個樣本全部超出世衛建議的每餐667毫克上限(以一日三餐計算),其中76個樣本更超出每日2000毫克(即約1茶匙鹽)上限。

不喝湯可減吸42% 仍超標4.2倍

以整碗湯粉麵鈉量計算,腩肉墨丸麻辣米線(小小辣)為10種湯粉麵中最高鈉,每碗平均含4210毫克鈉,最高的來自太子西洋菜南街雲貴川風味,整碗含6000毫克鈉,超出每餐上限近8倍;如單吃粉麵及R菜而不喝湯,雖可減少吸收42%鈉量,但也含3500毫克鈉,超出每餐上限4.2倍。其他種類如雲吞幼麵,油麻地深仔記一款含納2700毫克,超出每餐上限3倍(見圖)。

雲貴川風味回應稱,會減少在米線中加入味精,另增加豬骨量及煲湯時間,目標是減鈉三分之一。

食安中心首席醫生(風險評估及傳達)吳志翔說,血管內有血液及水分,鈉質會鎖住水分,吸收過量鈉質,會令血管一時間有很多水分,「谷起血管」,令血壓上升,長久引致高血壓,亦可令血管硬化,引起不同心血管疾病。

記者昨在米線店看到有家長帶同小孩吃米線,另有12歲中學生自稱是「米線店常客」,據中國營養學會建議,2至6歲童每日所需鈉質為650毫克至900毫克,6至12歲則是每日900至1200毫克。吳志翔說亦要小心兒童的鈉攝取量。

營養師﹕愈辣鈉量愈高

腩肉墨丸麻辣米線為湯粉麵中最高鈉的一種,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估計,鈉質來自湯底選用的豆瓣醬、醬油等。香港營養學會會長張智良就說,今次只是檢測辣度最低的米線,但估計愈辣的米線,鈉量愈高,因辣會影響部分味覺,故店舖會相應增加鹽分。

倡選清湯配鮮肉

林思為又說,一飯碗米線的熱量只有180千卡,較一飯碗白飯的220千卡為低,故一般都建議欲減肥的客人吃米線。不過,她強調,米線是否較「light(輕盈)」,其實要看選取的湯底、配料。她自己也會吃米線,亦常留意他人吃什麼,看到不少人選酸菜、炸醬等配料,亦選有辣油浮面的湯底,則需要小心。林建議選清湯,另選鮮肉如雞肉、鮮牛肉等作配料。

(消委報告)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一餐麻辣米線 鈉超標8倍 消委測試100湯粉麵鈉全超標 76個超每日上限
一碗拉麵擔擔麵 佔一天所需能量逾半
負重變形長者留意 65%手杖有安全問題
喝茶不能為糕點「消滯」 營養師籲勿盆菜當主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