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犬」飛天下海尋失蹤者

[2018.02.21] 發表
消防搜索犬Spike曾被直接吊上直升機送到行動地點,幸牠沒有畏高,落地後反應敏捷。圖為攀山拯救隊員示範與搜索犬同被吊起。(李紹昌攝)
消防搜索犬嗅覺靈敏,會按人類走過的路徑追尋其氣味,搜索到目標待救者後,便會坐在其旁以待搜救人員到場。(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香港山嶺意外頻繁,消防處數字顯示,去年有340宗事故需攀山拯救,當中有15人死亡,死亡人數是過去7年來最高。為加L搜救能力,消防處攀山拯救專隊2016年底從英國引入3頭史賓格搜索犬,來港支援搜救,至今共出動17次,包括上山下水甚至坐直升機執勤救人。

消防處斥資29萬元購入的3頭史賓格搜索犬,包括兩隻狗仔、一隻狗女,分別是Jack、Spike及Judy,年齡介乎2歲半到3歲。3犬曾在英國接受3個月培訓,在山嶺、瓦礫等環境搜救,再經甄選及測試後來港,來港後再接受約3個月的職前訓練,如上落斜坡的體能訓練或游泳等。

負責甄選及培訓消防領犬員的助理消防區長張廣源表示,除配合消防攀山拯救隊工作,搜索犬要與飛行服務隊等其他部門合作,例如Spike曾被直接吊上直升機送到指定地點,參與搜索。

靠鼻尋人 不吠叫免「嚇親」待救者

張表示,搜索犬有助加速搜救,例如在斜度達60至70度斜坡上,牠們都可快速來回,透過靈敏嗅覺找出失蹤者,發現目標時不會吠叫,免待救者驚恐,只會靜待在旁,等候拯救隊支援。

Judy是3頭搜索犬中最愛游泳的一員,去年8月參與搜索失蹤的烏蛟騰行山者,到河流時全不懼怕,迅速游到對岸,發現對岸者為露營客,非待救目標。負責帶領Judy的消防領犬員姜偉文憶述,Judy在英國受訓時不懂游泳,來港才學會游泳,故當時看到流水及膝,也擔心牠會被}走。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兩籤對調 莫錦貴失眠 不認為有調亂 苦思改善秩序
【明報專訊】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同沙田鄉事委員會副主席李志麒,大年初二(17日)按傳統分別為香港同沙田求籤,發生兩籤對調黚Q龍事件。沙田鄉事委員...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場地幾乎都有自動飲品售賣機,噚日起停售1公升以下嚚汙篣侀憧峇禲A但Emily發現唔少場地如界限街運動場館、灣仔政府大樓等仍然...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下周三發表,唔同團體都向財政司長陳茂波交建議,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亦都向政府提交鷛N見書,部分建議要求政府制訂政策協... 詳情
楊岳橋玩戴頭盔訪問 讚推電子咪表慳時間
【明報專訊】公民黨黨魁楊岳橋(AY)一向鍾意扮鬼扮馬,時不時自製短片,搞笑之餘講麍F策。佢前晚鐪acebook上載新節目《AY810》,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