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前助理路祥安染流感入院兩天病逝

[2018.02.15] 發表

【明報專訊】政圈傳出前特首董建華助理、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副秘書長路祥安(圖)病逝,《明報》記者透過第三者找中華能源基金會前同事,對方證實該消息。

董建華透過公關發言人回應,對路祥安過身感到惋惜。

據報道,路祥安本周一疑因感染流感入住瑪麗醫院,短短兩天病情急劇轉差病逝。報道引述醫生估計,路祥安可能因流感引發腦炎或心肌炎,嚴重者可導致心衰竭、呼吸困難等,更可能於短期內死亡。

現年66歲的路祥安,原是東方海外高層,1997年後隨董建華加入政府,任特首辦高級特別助理,2001年底辭官重返東方海外,至2010年出任中華能源基金會副秘書長至今。

路祥安於2000年捲入「港大民調風波」,當時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在報章撰文,指董建華透過「中間人」向他施壓,要求停止進行特首及政府民調,港大之後成立獨立調查小組調查。「傳話者」被揭發是時任港大校長鄭耀宗及副校長黃紹倫,而鄭耀宗稱,路祥安曾主動約見他討論民意調查。

港大獨立調查小組同年公布調查結果時,批評路祥安是「拙劣和不誠實」證人,但董建華讚揚路祥安為人「誠實可靠」,適合繼續當其助理。路祥安則重申,無透過港大高層向民調中心施壓。

鄭耀宗及黃紹倫其後請辭,路祥安至2001年底才辭官。

更多要聞一
配偶團聚移民審批加快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審批配偶團聚移民項目加速﹐處理時間縮短至12個月內。配偶團聚移民積壓個案從7.5萬下降到1.5萬。 昨天情人節﹐... 詳情
中國首辦進口交易會 何煒籲加商把握良機
【明報專訊】狗年明天來臨﹐多倫多華商會昨天假多市議會議員休息室舉行新春團拜活動。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及數位市議員、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何煒﹐並一批... 詳情
士嘉堡建地鐵 開工未有期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稱﹐多市2018年預算已經獲得議會大會最終批准。在將物業稅增幅維持在通脹率範圍內的同時﹐也還增加了一批新的服... 詳情
地鐵半天16宗事故釀迫爆
【明報專訊】今年1月30日多市地鐵線2個樞紐站央街夾布魯亞街站﹐和聖喬治站發生空前大擁擠﹐震動全市。公車局昨天公布調查報告﹐聲稱當天早高峰時... 詳情
韓國速滑選手犯規褫奪資格
【明報專訊】加拿大奧運隊周四再奪獎牌﹐花式滑冰雙人組杜赫梅(Meagan Duhamel)與雷福德(Eric Radford)在平昌韓國摘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