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區上月交投跌22% 近1.2萬樓盤待賣
屋價料未跌完 單戶貴屋壓力大

[2018.02.21] 發表
大多倫多樓市春季前料會較為淡靜。

大多倫多地區屋價回軟逾半年﹐但希望掉頭回升的人可能還需要多一點耐性﹐因為皇家銀行估計現階段未跌完﹐下行壓力尤以屋價昂貴的單戶住宅較重。

本年首個月份樓市交投明顯轉淡。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每月市道報告顯示﹐二手市場未經季節性調整銷量按年下挫22%至只有4,019宗。以大多倫多30多個市鎮來說﹐各地平均每天賣出不足4個物業。

去年4月安省公平房屋計劃宣布之後﹐大多倫多地區樓市成交量急挫﹐但11月及12月好轉﹐銷量累積上升25%。然而﹐皇銀經濟研究部資深經濟師霍格(Robert Hogue)表示﹐根據簡單的推算﹐上月份按季節性調整後的銷量單月下跌逾15%﹐抵消了這段期間的大部分增長。

除了交投急跌之外﹐暫時不利屋價走勢的因素還包括未賣出樓盤數量急升﹐造成需求少供應多的效應。根據該銀行的計算﹐1月底期間﹐活躍樓盤由1年前的5,034個激增至11,894個﹐亦即大幅飆升136%。

這樣的市道應與新一輪房貸收緊措施有關。聯邦政府規定﹐由本年1月1日開始提高不用購買保險的房貸壓力測試﹐由於購買能力將會削弱﹐幅度可能高至20%﹐買家搶在新例實施之前入市﹐導致繼後市道淡靜。

霍格在報告中指出﹐多倫多地區樓市仍在適應這項新例﹐估計春季之前擺脫不了淡靜市道。

屋價方面﹐該銀行預期要到今年稍後才會穩定下來﹐而現階段下行壓力仍未消除﹐當中以價格較高的單戶住宅市場為然。事實上﹐多倫多地區屋價已回軟幾乎3個季度。這名經濟專家指出﹐直至1月﹐單月綜合基準屋價已經連跌8個月﹐年計升幅也縮細至5.2%的4年低位。此外﹐自從去年5月以來﹐累積跌幅達到9%。

他指出﹐近來屋價下跌﹐基本上由獨立屋帶動。由於負擔能力問題嚴重﹐這類低幢住宅需求受壓。

更多地產新頁
去年全國動用註冊退休儲蓄計劃的人佔4成,主要為了買屋。 滿地可銀行表示,這些人平均從這類儲蓄戶口中提取20,952元,與對上1年的1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