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動案稱證供有力 只能裁各人罪成 控方﹕「暴徒」瘋狂 襲無裝備交警

[2018.02.23] 發表
控方指當日有群眾「瘋狂地」襲擊交通警,包括擲垃圾桶及木製大型卡板,有一名交通警倒地。圖為當晚情G。(資料圖片)
案發當晚一名交通警員向天開槍示警,並一度擎槍指向群眾。(資料圖片)
前年2月9日在旺角豉油街與彌敦道交界,有示威者向警員投擲磚頭,地上亦有數塊磚頭。(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大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控方昨日陳辭時稱,黃台仰發出號令衝擊警方防線後,警方向亞皆老街方向推進。此時,有群眾襲擊在場的交通警,控方形容「呢虃仵{襲擊全無裝備鴷瘜q警員」,並直指「暴徒」的襲擊行為「瘋狂」,即使警員已「癱瘓在地」,但仍被群眾襲擊,終令一名交通警鳴槍示警。控方認為從各被告的暴力行為,及強而有力的證供,陪審團唯一合理的裁決是裁定各被告罪名成立。

明報記者 凌沛恩 鍾晴

控方昨由前年2月9日近凌晨2時繼續簡介案情,不在被告之列的黃台仰,被控方指在砵蘭街發出號令,與群眾衝擊警方防線後,警方開始將防線沿砵蘭街向亞皆老街方向推進。部分群眾因而走到亞皆老街,當時有數名沒特別裝備的交通警清理路上障礙物。

拳腳垃圾桶卡板襲擊 「癱瘓在地」續被襲

控方指出,當時「呢虃仵{襲擊全無裝備鴷瘜q警員」,包括拳打腳踢、用垃圾桶或木製卡板襲擊他們,「我會形容為瘋狂地襲擊」,有警員已遭襲擊致「癱瘓在地」,但仍難逃繼續被襲。一名交通警終決定鳴槍示警後,其他警察始到達亞皆老街,影片顯示此時有人呼叫「向前行,向前行,打倒虃仵{」。

數分鐘後,有市民駕車由砵蘭街向快富街前行,但被群眾所置雜物阻礙,至凌晨2時許,車前障礙物起火,部分過程被行車記錄儀拍下,惟起火一刻的片段已損牷A該市民將出庭講述事件。

警推進至山東街 「掟麉Y磚頭」

控方表示,接近凌晨3時,警方為恢復秩序,在彌敦道南北行線,緩慢向登打士街方向推進驅散人群,惟沿途不斷遭群眾擲物襲擊。半小時後警員推進至山東街,控方指當警員分別到達山東街東西面時,片段拍到有人手持長竹插向警方盾牌,亦開始有人向警方擲磚頭。警方凌晨4時曾發出警告:「前面山東街嚗仵{留意,請停止襲擊警察,否則會使用催淚水。」控方指這時「掟出麰囍A係雜物,係磚頭」,並指錄影現場情G的警員為避開磚頭,以致畫面震盪不斷。

豉油街對峙 有人縱火敲鐵欄

清晨6時至7時許,人群在豉油街近花園街處與警方對峙,其間有人縱火,有人用磚敲路邊鐵欄及鐵柱。片段中,警方多次警告「花園街、豉油街結集鴾H士,較早前你]鰫籊什浀D事破壞、襲擊警務人員、縱火,你]所有暴力行為係香港唔容許鵅v,惟未有人理會警告,並向警方擲磚。控方稱,整個騷亂令多名小販管理隊及警員受傷,並呈上共13份傷勢報告。

控方向陪審團解釋非法集結及暴動的定義,並指擲磚等暴力行為已構成破壞社會安寧。控方分析各被告的行為,包括梁天琦伙同黃台仰煽惑他人參與暴動、盧建民投擲雜物及林傲軒衝擊警方防線等(見另稿),認為陪審團從控方「強而有力、清晰」的證據,不難裁定前年2月8日及9日在旺角5個地方,即砵蘭街、砵蘭街與山東街交界、亞皆老街、山東街及花園街,發生非法集結及暴動,並達至唯一合理的裁決,即裁定6項控罪全部罪成。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08/16】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流感稍減 衛署籲退燒兩天始上學 冬季高峰持續 促學校每日量體溫
【明報專訊】本港正處冬季流感高峰,今年嚴重個案突破400宗,院舍爆發及兒科病房佔用率數字在學校提早放年假後已回落,但專家預計流感高峰會持續一... 詳情
【明報專訊】流感高峰期持續,病者會戴口罩防傳播,但香港大學研究團隊在雪貂實驗發現,流感病毒可透過含有小於5微米的空氣微細顆粒,在空氣中傳播,... 詳情
【明報專訊】流感高峰下公立醫院內科病房持續「迫爆」,聯合醫院及博愛醫院內科前日的病H佔用率逾130%。醫院管理局為疏導穩定的病人,今年再向私... 詳情
「四電一腦」8月起徵費15至165元
【明報專訊】繼膠袋徵費之後,環保署宣布今年8月1日起,「四電一腦」產品徵費正式實施,政府向供應商徵收每件產品15元至165元不等。環保署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患有過度活躍症的10歲男童向父親隱瞞欠交功課,將手冊內頁欠交功課欄剪貼,佯裝已交齊功課,誘父親在手冊上簽名。老師其後揭發事件並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