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被告了 總索償5億
集體訴訟律師上周入稟

[2018.02.27] 發表
蘋果手機iPhone6 Plus。

【明報專訊】針對蘋果公司(Apple Inc.)在未向用戶警告或取得同意下﹐刻意降低手提電話系統效能一事而提出的集體訴訟﹐已於本月23日正式入稟安省最高法院﹐原告就手機受損索償5億元﹐以及就其錯誤行為索償1億元。

事件涉及蘋果公司向客戶聲稱﹐為提高手提電話功能及保安系統﹐必須為他們更新iPhone的iOS系統。但事實剛好相反﹐系統更新後﹐反而拖慢了手提電話的表現。製造商這種刻意減慢手機中央處理器(CPU)的做法名為下調速度(throttling)。

蘋果公司於2016年便開始對個別型號的手機下調CPU速度﹐至2017年12月才被揭發。涉及的手機型號包括iPhone6、6 Plus、6s、6s Plus、SE、7及7 Plus。 事後﹐蘋果公司雖為事件道歉﹐但仍引發美、加至少60宗集體訴訟。

安省集體訴訟人的代表律師之一Adam Rochwerg表示﹐根據加拿大法例﹐凡擁有以上型號手機的加人都會自動成為集體訴訟案的原告人之一。但由於律師行無法追蹤這些苦主的下落﹐故消費者仍須透過電話或電郵主動聯絡律師行﹐提供他們一些個人資料、所買的手機型號、何時進行系統更新﹐以及提供買機證明等。

Rochwerg稱﹐不便透露暫時有多少人已聯絡律師行﹐只表示加拿大有一半使用智能電話的消費者都使用以上型號的手機﹐故預期參與者可能數以十萬計。若原訴人勝訴﹐每名參與訴訟者具體可索償多少﹖Rochwerg則指出﹐由於結果將受很多因素影響﹐故拒絕置評。

另一名代表律師Rochon Genova表示﹐作為加拿大、以至全球最主要的手提電話商﹐蘋果公司涉嫌刻意大大降低手機功能﹐從而鼓勵顧客花錢在該公司更高檔次的產品上﹐蘋果公司須為此負責。

蘋果公司為客戶更新系統時﹐既未告知有關下調CPU速度的操作﹐亦未取得對方同意﹐又或向客戶提供選擇。此舉是違反了消費者保護法(Consumer Protection Act)。

集體訴訟人的代表Cherif Saleh說﹕「在更新系統後﹐我留意到自己的手機運作較之前慢很多﹐是慢得很離譜的那一種。「蘋果公司支援部的員工建議我買一部新手機﹐類似的欺騙行為完全不能接受。」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Hedley樂隊主音歌手霍加德(Jacob Hoggard)受到強姦指控﹐樂隊周一晚在魁北克市的開場演出取消。 音樂會舉辦... 詳情
壓力鍋過熱 鍋底熔化
【明報專訊】快煲電壓力鍋(Instant Pot)公司忠告客戶﹐立即停用它的一款產品﹐因為公司接到「一些報告」﹐有人說這種多用途電壓力鍋過熱... 詳情
2服刑殺手另殺人燒屍罪成 兩謀殺罪分期執行料囚50載
【明報專訊】早前已被陪判團判殺害失蹤多市女子巴布科克(Laura Babcock)1級謀殺罪名成立的米勒德(Dellen Millard)和... 詳情
【明報專訊】今個冬季,皮爾區至少要有8人死於流感。皮爾區公共衛生局表示﹐從2017年9月到今年2月﹐根據密西沙加、賓頓、卡列登等市的流感報告... 詳情
學生吸毒教局肯救 若患糖尿生死自理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計劃在屬下所有中學放置納洛酮急救包(naloxone kits)﹐以搶救因吸毒過量而出現生命危險的學生卻拒絕為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