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山家放棄自殺式登峰

[2018.02.27] 發表

國際著名的俄羅斯攀山好手烏魯布科(圖)與波蘭攀山隊友爭執後上周六(24日)離隊,獨自攀登全球第二高山喬戈里峰(K2),希望成為歷來首名冬天登頂的人,被質疑等同「自殺」。登山隊周一表示,烏魯布科因天氣惡劣登山失敗,已自行返回其中一個營地。

全球第二高峰

死亡率高於珠峰

K2位於巴基斯坦與中國邊界,海拔8611米,僅次於珠穆朗瑪峰。其山勢陡峭極難攀登,冬天氣溫可低至-50℃,且風速可達每小時200公里,且經常有雪崩危險,其登頂死亡率比珠峰還高,是全球唯一一座沒有在冬天(一般定義為每年3月前)被征服的8000米以上高山。

44歲的烏魯布科(Denis Urubko)與波蘭隊友本來嘗試完成冬天登上K2頂峰的創舉,但其間與隊友因登山時間問題發生連串爭拗。該攀山團隊的肩夫表示,烏魯布科試圖游說隊友在2月仍屬冬季時登頂,較帶隊的維利斯基(Krzysztof Wielicki)原定計劃早了兩星期。

該肩夫稱,烏魯布科與維利斯基上周六激烈爭論後,一聲不響便離開大本營,亦沒有攜帶用作與隊友通訊的無線電機。不少登山家都對烏魯布科的決定感憂慮。巴基斯坦登山者拜格(Mirza Ali Baig)說:「在冬天企圖獨自攀登K2完全是自殺行為。」烏魯布科的攀山朋友沙阿(Karim Shah)亦認為烏魯布科此舉極危險,「他在攀山界被視為『喜瑪拉雅山脈的專家』,但他的決定並不正確」。

烏魯布科之前已攻克全球全部14座逾8000米的高峰。他上月在巴基斯坦南加帕爾巴特山(Nanga Parbat),因救了登山遇險的一名法國人而成為報章頭條。(BBC/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監獄人滿為患 外籍人佔逾兩成
【明報專訊】法國司法部提供的數字顯示,在法國犯罪的被判刑和未被判刑各類囚犯中,外籍人超過五分之一,具體人數為14,964人。有法國右翼議員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