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多喝護肺茶
助你養聲潤肺

[2018.02.27] 發表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許多城市的霧霾也讓人們的呼吸道受傷。在此推薦幾種護肺的小藥茶,大家可根據需要選用。

羅漢果茶 羅漢果甘、涼,能清肺止咳、潤腸通便。取羅漢果5—8克,去殼掰碎,用沸水泡後放涼飲用,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止咳,養聲潤肺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羅漢果性寒,胃腸不好者不宜多用。

四寶茶 即麥冬10克、桔梗6克、金銀花10克、木蝴蝶3克泡水,能清肺潤喉,生津利咽。這類茶性質較為平和,沒有明顯副作用,在人群上沒有絕對的禁忌。但如果發現明顯過敏癥狀,應及時停用。

石斛煎水 它用於滋陰清熱,有護肺的作用。如果經常覺得口乾、喉嚨痛,可用石斛泡水緩解。鐵皮楓鬥是較為名貴的石斛,每天可取10克泡茶,有條件者建議煎煮後取水服用,以利於發揮藥效。痰濕重的人群(舌苔厚膩),脾胃虛寒者(拉肚子)最好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無論選擇哪種藥茶,都應少吃辛辣、油炸及乾燥的膨化食品。除了喝藥茶,還建議大家在冬季多吃一些潤肺的瓜果和食物。梨是首選養肺潤燥、潤腸通便、預防咳嗽的水果。此外,金橘也有很好的止咳作用,每天可吃3次,每次5—6顆。更重要的是,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感冒和發熱。

更多健康醫事
來自美國威斯康星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睡覺可以促進大腦細胞的修復。 一項研究表明,夜間和白天的睡眠同樣能讓人鞏固記憶,記住兩個不相關的詞... 詳情
吸煙人士多吃番茄蘋果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衛生學院發布一項研究,顯示平時多吃番茄、蘋果等蔬果,有助延緩肺功能衰退,甚至可以修復吸煙造成的肺部損傷。 ... 詳情
醫事專欄:《過年食年糕》
文 麥煒和 中國人過年,例必吃年糕,所謂年糕、年高、年年高,小朋友吃了年年長高,大人食過步步高陞。 香港人最愛黃糖年糕,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