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導供給側改革 一改中央經濟思路

[2018.02.28] 發表
劉鶴和同事撰寫《兩次全球大危機的比較研究》論文,獲得2014年的孫冶方經濟科學獎,是中國經濟學界的最高獎項。(網上圖片)

曾被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表示「他對我非常重要」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一直被外界認為是中國經濟政策的核心智囊,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理論的操作者,亦有「中國新經濟計劃的總設計師」之稱,足見他在習近平治下推動財金經濟工作的重要地位。

雖然劉鶴是在2013年升任中財辦主任,不過要到2015年底,他的經濟思想核心才真正廣為人知,那就是習近平於當年11月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上,首次公開提出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而供給側改革,亦自此以後成為中國經濟政策的總方針、大方向。

供給側改革之所以重要,因過去中國的經濟改革,強調需求側的管理,換句話說,由需求改革轉為供給改革,體現了中央於經濟治理思路的180度大轉變。舉例說,過去的樓市政策,主要是以遏抑需求為重心,而在供給側改革之下,則從供應上著手,包括推出租賃房。

至於如何去執行及體現供給側改革,就是以「三去一降一補」為切入點,也是2016年及之後一個時期的5項重要任務,即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過去兩年像鋼鐵、煤炭去產能、政府簡政放權,減少雜費、推動稅改、鼓勵消費升級,以及今年特別強調的化解金融風險等等,其實都屬於「三去一降一補」工作之內。

主張「國進民退」

提升國企回報率

此外,劉鶴雖然屬於市場派,但對於過去「國退民進」卻持另一看法,國企改革應該是加強,而非削弱國企在經濟中的作用。不過,劉鶴並非單純要求「國進民退」,而是認為國有企業需要注入更多市場紀律,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表明國企雖是經濟發展關鍵,但也必須像任何商業實體一樣,需要提高回報水平。

更多中國要聞
內地要求媒體淡化修憲報道
官方新華社2月25日以英文稿的方式,率先突出報道中共中央建議刪除憲法國家主席任期的內容,引發民間及海外強烈反彈。有內地傳媒收到指示,要淡化處... 詳情
近日中共中央有關修憲刪去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建議,引起海內外熱議,多數輿論都將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關於廢除領導幹部職務終身制的論述來作為批判的... 詳情
北大教授:修憲不可違憲
中共有意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在內地持續引起反對,宣傳部門加緊滅火,連續封鎖「我反對」、「稱帝」、「終身制」等敏感詞句。而被拿來對比習近平... 詳情
新聞中心啟用 武警進駐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設在中央電視台梅地亞中心的「兩會」新聞中心昨起啟用。本報記者昨日午後走訪新聞中心,發現以往守衛森嚴的梅地亞竟然毋須出示... 詳情
全國政協十三屆於3月3日開幕,28名在廣東的全國政協委員周一已帶同提案抵達北京,其中廣東省政協提案委員會專職副主任熊水龍建議,春節假期應由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