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多職機會高 掌金融大權

[2018.02.28] 發表
劉鶴創辦的「中國經濟50人論壇」影響力甚大,圖為2008年12月,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中)接見論壇成員吳敬璉(右)和劉鶴(左)。(網上圖片)

除了將會出任國務院副總理之外,據路透社早前報道,劉鶴也可能兼任人行行長,接替鐵定退休的周小川。此外,作為協調一行三會、去年成立的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現任主任、國務院副總理馬凱亦會在兩會後退休,因此劉鶴也很可能兼掌金穩會。

中財辦主任屬於黨內職務,與國務院副總理、人行行長及金穩會主任的職務並不矛盾。如果劉鶴真的兼四大要職於一身,在財金決策、執行及監管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且人行在一行三會中的主導地位便大幅提升;外界亦一直有傳,一行三會將合併成立新的超級監管機構,那麼該機構以人行為主導的地位則更加清晰。

人行行長熱門人選

朱鎔基模式再現

事實上,副總理兼任人行行長並非首例,1993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朱鎔基便曾兼任人行行長至1995年。當年朱鎔基任內面對通脹、金融市場混亂等問題;而現時中國也面臨影子銀行、地方政府債務等金融風險,所以由劉鶴兼任行長,正好可以更直接處理金融問題。

誠然,就算劉鶴不兼任行長,也不代表他在人行決策上的影響力會降低,由親信接任也能發揮如臂使指之效。如果以最初盛傳的人行行長四大熱門接班人,即中銀監主席郭樹清、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中證監主席劉士余及人行副行長易綱來看,當以2014年4月出任中財辦副主任的易綱與劉鶴在工作上關係最密切。不過去年十九大,易綱只選為候補中央委員,接任機會已比其他3人低了很多,恰恰反證了劉鶴不假手他人、直接兼任的可能性甚高。

更多中國要聞
內地要求媒體淡化修憲報道
官方新華社2月25日以英文稿的方式,率先突出報道中共中央建議刪除憲法國家主席任期的內容,引發民間及海外強烈反彈。有內地傳媒收到指示,要淡化處... 詳情
近日中共中央有關修憲刪去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建議,引起海內外熱議,多數輿論都將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關於廢除領導幹部職務終身制的論述來作為批判的... 詳情
北大教授:修憲不可違憲
中共有意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在內地持續引起反對,宣傳部門加緊滅火,連續封鎖「我反對」、「稱帝」、「終身制」等敏感詞句。而被拿來對比習近平... 詳情
新聞中心啟用 武警進駐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設在中央電視台梅地亞中心的「兩會」新聞中心昨起啟用。本報記者昨日午後走訪新聞中心,發現以往守衛森嚴的梅地亞竟然毋須出示... 詳情
全國政協十三屆於3月3日開幕,28名在廣東的全國政協委員周一已帶同提案抵達北京,其中廣東省政協提案委員會專職副主任熊水龍建議,春節假期應由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