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跌市不礙循序加息
3月加息概率升至87%

[2018.02.28]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聯儲局新任主席鮑威爾自本月初宣誓就任後,在周二首次向國會作證,向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重申,美國經濟前景持續強勁,部分因素有助經濟增長,包括更具刺激的財政政策、海外需求增長穩固,強勁的就業市場繼續支持民眾收入增長和消費開支。他又試圖淡化投資者對金融市場近期趨波動的憂慮,指金融條件依然寬鬆,未來有需要循序漸進加息,協助聯儲局實現充分就業及物價穩定的目標。

交易員預計聯儲局3月加息的概率達到87%,預計今年加息3次,但加息4次可能性加大。

鮑威爾說,不想給3月會議預定想法。去年下半年起,就業市場持續轉強。去年7月到12月,每月平均職位增加17.9萬,今年1月更增加20萬。

職位增加速度快,失業率降至4.1%,按年跌四分之三個百分點,為2000年12月以來低位。勞動參與率大致保持不變,由於嬰兒潮一代退休,為參與率帶來下行壓力,反映就業市場增強。

他說,不同背景的工人從中受惠,例如未受過高中教育的成年人失業率,從2009年的15%降至1月的5.5%。在同一期間,有大學學歷的人,失業率從5%降至2%。非裔和西班牙裔美國人的失業率,亦低於經濟衰退前的水平。工資持續適度增長,家庭收入和財富增加,消費者支出穩步增長,去年下半年的通脹調整後,國內生產總值以3%的年率增長,比上半年快1個百分點。樓市緩慢改善,商業投資增長加快,支持生產效率提升。海外經濟活動穩固,提振美國出口需求,為製造業提供更大的支持。

鮑威爾承認通脹偏低,但重申這只是受暫時的因素影響,他看到這些數據,對通脹的信心回升。他認為美國近期的財政條件略有收緊,但未顯著影響到經濟發展。雖然下半年逐步減少寬鬆,加息之餘又啟動了資產負債表正常化,但經濟仍維持強勁,經濟前景仍然樂觀。

隨著政府推出更具刺激的財政政策,預計通脹率將會上升,並在中期內穩定於2%的目標,但暫未知財政政策如何影響貨幣政策。他又讚揚前主席耶倫任內推動經濟政策,經濟持續增長,並開始收緊貨幣政策。他無意改變縮表計劃,並承諾將確保貨幣政策延續性。

更多經濟要聞
分析員料加央行 今年加息兩次
【明報專訊】路透社的調查報告指出,分析員預計加拿大中央銀行今年加息兩次,在經勁經濟和多個風險因素之間取得平衡,例如貿易談判、新的房屋條例。 ... 詳情
啟康藥房與Aurora簽大麻供應協議
【明報專訊】啟康藥房(Shoppers Drug Mart)再簽大麻供應合約,持牌生產商Aurora Cannabis向它供應藥用大麻。 ... 詳情
鮑威爾發言
2月27日上證指數-1.44%,深圳-0.81%。標普五百(見圖)高開,高見2789,之後回落,最低2744,收2744,-34點。美元兌主... 詳情
國際業務表現好
【明報專訊】全球經濟蓬勃,對加拿大各大銀行有利,豐業銀行(Bank of Nova Scotia)與滿地可銀行(Bank of Montre... 詳情
迎戰Target亞馬遜
【明報專訊】零售巨擘沃爾瑪Walmart推出自家服裝品牌,與Target和亞馬遜對手比拼。 Walmart周四推出4個新系列服裝,有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