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龍運邀轉全職 逾半兼職車長未接受

[2018.03.06] 發表

【明報專訊】大埔公路19死車禍後,九巴及龍運巴士暫停向234名每周工作少於18小時的兼職車長「派更」,並邀請他們轉為全職時薪車長,當中133人未接受有關安排。另外,九巴安排兼職車長轉任非駕駛崗位的做法,引起協助他們的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不滿,批評是「侮辱專業」,要求立即讓兼職車長「復職」。

九巴稱影響輕微 

受暫停「派更」影響的209名九巴兼職車長中,有90人(43%)已接納轉任安排,將簽訂全職時薪合約,每周須工作最少18小時,部分人更已完成轉任,並返回工作崗位;然而有118人(56%)未能達成轉任安排,1人則未能聯絡。

龍運巴士亦有25名兼職車長被停「派更」,當中15人(60%)未能與資方達成轉任安排。

九巴表示,未達轉任安排的九巴和龍運兼職車長,按月工時中位數分別只有35及22小時,對整體車務運作影響輕微。九巴亦會安排兼職車長轉任非駕駛崗位,需接受轉任的兼職車長須申報其他工作。

轉職非駕駛崗位 林卓廷批侮辱專業

「兼職車長苦主大聯盟」昨晚與九巴兩名車廠襄理等資方代表會面。大聯盟召集人鄭啟祥在會後重申訴求,冀能盡快無條件復工。他稱自己有一份正職,難以每周抽18小時兼職九巴,「會否出現疲勞駕駛呢?」民主黨林卓廷稱,九巴將兼職車長轉任非駕駛職務是「侮辱專業」,強調不應因意外「一竹篙打一船人」。

工會今與資方商增底薪至1.8萬

九巴僱員工會主席郭志誠證實,上月底已有部分兼職車長轉任全職時薪車長並復工,「全職個名好聽過兼職」。他稱,接受轉任安排的兼職車長多無固定正職。郭透露,今日將在車廠與管理層會面,屆時會提出將車長底薪增至每月1.8萬元,並建議向月薪車長出雙糧。

九巴管理層昨起一連4天到訪荔枝角、九龍灣、沙田和屯門車廠,聆聽前線員工對年度薪酬調整及福利的意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九巴上月14日推出月票後,至本月初累計售出超過8000張。月票本月1日正式生效,有部分買家投訴稱,上下班繁忙時段內的聯營過海巴士... 詳情
【明報專訊】港人生活忙碌,工作或學業成為首要壓力來源。港大醫學院精神醫學系《香港市民生活壓力及生活滿意程度調查》顯示,港人對生活滿意度平均為... 詳情
「驚蟄」打小人 有人趕是非 有人趕官非
【明報專訊】「打你個小人頭!」昨日是廿四節氣中的「驚蟄」(蟄音窒),民間傳統會打小人,銅鑼灣鵝頸橋橋底為打小人熱門地點,昨日下午亦人頭湧湧。...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漢4年前相約15歲少女到寓所「私影」,其後涉侵犯及殺害對方,案件昨續審。無業漢出庭自辯時提到,當日誤當少女為欺負他的前同事,...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11月有的士失控剷上銅鑼灣崇光百貨正門外行人路,撞倒8名途人,七旬司機早前承認一項危險駕駛導致他人受嚴重傷害罪,以及兩項使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