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用手機電子監控查案 涉侵犯市民私隱惹關注

[2018.03.06] 發表
多市警方對市民的監控引起了關注。(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為了偵破案件,使用了一種很受爭議的大規模手機監控裝置。起初警方還否認警隊使用過這種名為StingRay的電子監控設備,但相關文件卻顯示,多倫多警方起碼在5項調查中使用此技術,而且沒有正面回答調查中搜集到的無辜市民的通訊記錄被如何處置。

StingRay裝置的運作原理是,它模仿手機信號塔發出聯繫信號,讓周圍所有的手機誤以為自己是在與一個真正的手機基站聯繫,於是不斷地向StingRay傳輸手機信號,於是被監控手機上的語音通訊、手機短信和通話記錄等等,都被監聽員截獲。

由此警方就可以精確定位手機,繼而輕鬆跟蹤嫌犯,也可以大面積篩查通訊記錄。此外警方還可以利用這個設備,干擾特定手機的通訊。

但是這樣的監控並不是針對某個或某幾個警方需要偵控的目標手機,而是「有殺錯,沒放過」地全面監控,所以警方獲取的通訊數據,不僅僅是疑犯的,還有當地很多無辜市民的。

這種設備是由美國Harris公司生產,迄今為止已經在執法機構使用了15年。之前溫哥華警方使用過此類設備,就在當地引起不小的風波。因此各支警隊都不願公開承認自己使用過這個設備,也不承認獲得第三方數據。

早在2015年12月,多倫多警方發言人曾表示,警隊沒有使用Stingray技術,也沒有這種設備。

但本地印刷媒體經過長時間向安省信息專員提出上訴後,才終於爭取到閱讀相關文件的權利,結果發現多倫多警方從2010年開始,就已經使用該技術進行調查,案件涉及重大的毒品和槍支案,銀行搶劫案,以及失蹤人口案。雖然警方稱這是一個重要的調查工具,已被用於涉及國家安全,嚴重有組織犯罪等案件,但隱私專家長期以來一直擔心,個人隱私權受到嚴重侵害。多倫多大學學者帕森斯(Chris Parsons)表示,「這是一種大規模的監視形式。」

雖然多倫多警方表示,他們並沒有擁有這樣的設備,但不清楚他們是否與其它機構,例如皇家騎警進行合作。騎警方面承認,他們擁有10台國際移動用戶識別碼捕捉器(IMSI Catcher)。 曝光文件顯示,多倫多警方至少有兩次要求借用皇家騎警StingRay。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