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詐騙中心首7月截2.1億騙款

[2018.03.07]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7月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運作7個月以來共收到超過1.4萬個來電,並與銀行界合作攔截騙款,為146宗已匯出騙款的個案攔截合共超過2.1億元。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表示,市民在匯出騙款後24小時內通知警方,攔截到騙款機會較大。

24小時內報警攔截機會高

區志光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表示,由於本港金融體系與國際接軌,資金流出的機會及速度很高,增加警方追截騙款的難度。他稱警方經驗顯示,市民被騙後在最短時間內通知警方,攔截騙款的機會較大,「過了兩日機會相對減少」。他呼籲市民提防匯款到外地的要求,倘發現受騙應盡快報警。

保安局亦計劃向財委會申請4.52億元,為入境處更換「新一代個案簡易處理系統」。保安局稱,由於現有系統老化及過時,難在市場上覓得保養服務,有迫切需要更換新系統。

入境處申4.5億更換「個案簡易處理系統」

入境處助理處長(資訊系統)駱偉民表示,未來會將1868熱線納入新系統,以更快跟進個案。保安局預計,若今年第四季完成招標,將在2021年第四季至2022年第二季,分階段投入服務。

另外,消防處下月將擴充攀山拯救專隊規模,由2隊增至6隊,人手則由139增至162,駐守西貢、梨木樹、筲箕灣、石硤尾、馬鞍山及大埔東消防局。消防處稱,會為攀山拯救專隊提供特殊裝備,包括衛星全球定位追蹤器、無人機、夜視鏡,以及紅外線望遠鏡等,並已從英國引入3頭山嶺搜救犬,協助搜尋失蹤或被困者。

更多港聞
氣槍狂徒再現 黃大仙途人中彈
【明報專訊】黃大仙采頤花園懷疑出現氣槍狂徒。一名女子前日經過屋苑遊樂場時腳部「中槍」受傷,地面遺下BB彈,疑遭人當活靶射擊,於是報警;警方列...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將軍澳明德h、和明苑亦曾出現氣槍狂徒,由8月尾至12月初最少發生3宗途人遭氣槍射擊案,首宗案件中的2歲男童更險被射盲,警方至... 詳情
行山稱遇虎 夫婦認似豹貓 稱百米外攔路 警消防搜山6小時無果
【明報專訊】馬鞍山發生「行山遇老虎」驚魂。一對夫婦昨早到吊手岩行山期間聲稱看到約100米外有疑似老虎「攔路」,於是報警。警方及消防接報派出約...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有沒有老虎?」昨日一度成為城中熱話,最後警方相信報案人遇到的可能是豹貓。根據漁護署資料,豹貓為本地野生動物,體形與家貓相近...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漢4年前相約15歲少女到其寓所「私影」,其後涉嫌侵犯及殺害少女,案件昨日續審。辯方傳召的精神科醫生作供稱,被告向他透露小學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