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月活躍用戶數 突破10億大關

[2018.03.07]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5日公布《政府工作報告》,「互聯網」被提到10多次,可見其重視程度,而首場「代表會議」中,網絡巨頭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一席「微信月活躍用戶數突破10億大關」更讓外媒震驚,然而流量已不是重點,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表示,現在要爭奪的是大數據與人工智慧,這能帶動中國經濟再快速成長20年以上。

外媒都關注中國在網絡科技與商業模式的發展已領先各國,但身在其中的群雄卻是相對焦慮,因為除了同業競爭愈來愈短兵相接,上網的人口成長紅利也開始放緩。

馬化騰表示,在剛過去的春節,微信和WeChat的合併月活躍帳戶數超過10億,然而「互聯網+」是手段,數位經濟是結果,數位中國和網絡強國才是我們的目的。

不過李彥宏在「兩會」時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的網絡用戶量與上網時數的成長已到了瓶頸,雖然目前中國速度在國際上有非常大的影響力,然而中國網絡的流量的爭奪卻比以前更激烈,讓很多公司在壓力下不得不開放數據。

然而數據打通後,轉化效率大幅提升,也正面影響到未來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李彥宏說,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特別提到人工智慧,因為這的確能改變生產和製造等領域,他也透露,3月底百度推出有螢幕的智慧音箱,而未來各種商品與工具都可以用人工智慧;這樣的發展動力,也會帶動中國經濟再有20年到50年的高速增長。

小米公司董事長雷軍也提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多次提到「互聯網+」,要在醫療、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等多領域推進,並給予高度評價,對發展新動能提出很多具體舉措,「作為互聯網從業者,感到很驕傲和自豪。」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財政部向全國人大提交的報告顯示,今年政府公共安全支出預接近2000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增加5.5%。有訪民披露,中國官員親屬設... 詳情
浙「火車」跑公路 司機知情照駕駛
【明報專訊】浙江溫州市一名司機於上周六(3日)上午近9時,駕駛貨櫃車上高速公路時,發現車頭駕駛席下方自燃起火,但他未有即時停車,而是繼續駕駛... 詳情
廣東簽發首張電子居住證
【明報專訊】廣州南沙區日前簽發了廣東首張電子居住證,該電子居住證具有和實體證同等權利,持證人未來可通過面部識別技術(俗稱「刷臉」)辦理政務服...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嘉定一名陸姓女子日前將iPhone給兩歲半的兒子玩,不料兒子連續錯輸手機密碼,手機竟顯示要她47年後再試開機,不過數日後事情... 詳情
【明報專訊】看到沙漏倒轉,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會聯想到人生的時光不斷流逝,當上面的沙全部漏到下面,就好似人生到了終結。但浙江寧波一名小學六年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