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沉沒 美航母海底曝光
「列星頓號」珊瑚海戰役遭日艦重創

[2018.03.07] 發表
「列星頓」號1927年開始服役,是美國第二艘航母,平均航速30.7節,在當時屬於高速艦。(網上圖片)
微軟創辦人之一艾倫的沉船搜索隊在澳洲東北面海域,找到76年前遭日軍重創的美軍航空母艦「列星頓」號殘骸,船上的艦炮(圖)及戰機(下圖)仍清晰可見。(法新社)

由美國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Paul Allen)領軍的沉船搜索隊,周日(4日)在澳洲東北面的珊瑚海海域,發現76年前遭日軍重創的美軍航空母艦「列星頓」號殘骸,船上的艦炮和部分戰機仍清晰可見。

火炮戰機清晰可見

「列星頓」號(USS Lexington CV-2)1927年開始服役,是美國第二艘航母,平均航速達30.7節,在當時屬於高速艦。「列星頓」號在日軍1941年12月偷襲珍珠港時,因剛巧出港避過一劫,事後它成為美國在澳洲和南太平洋的支援與攻擊主力之一。

1942年5月,「列星頓」號與另一航母「約克鎮」號在珊瑚海(Coral Sea)一帶試圖阻止日軍進軍澳洲和巴布亞新幾內亞,其間與日本3艘航母展開人類史上首場航母對戰。美航母戰機首天擊沉日方航母「祥鳳」號及重創「翔鶴」號,然而日軍翌日以魚雷和炸彈擊中「列星頓」號艦身,火勢雖一度受控,但最終火苗接觸到揮發中的燃油造成大爆炸,美軍被迫棄艦,約2700名官兵撤走後,母艦由美軍自行炸沉。

艾倫的搜尋隊利用長約76米的「海燕」號(RV Petrel)研究船,周日在澳洲東北外海超過800公里處的3000米深海H,發現「列星頓」號殘骸。從公布的照片與影像顯示,艦上火炮仍然屹立,艦身雖有炮火痕[,但部分結構仍然完好,鏽蝕不多。艦上有35架戰機同葬大海,搜索隊稱找到11架,部分擱於海H上,機身標誌仍清晰可見。

關鍵一仗扭轉二戰格局

對於「列星頓」號殘骸被發現,正在澳洲訪問、將出任駐澳洲大使的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上將(Adm. Harry Harris)說:「我父親當年就服役於該艦並幸運地從戰火中生還,我僅代表個人與美軍,感謝並祝賀艾倫的團隊,成功在76年後重新找到這位海底的列夫人(Lady Lex)。」

珊瑚海戰役被視為扭轉二戰格局的關鍵一仗。當時日本聯合艦隊所向披靡,未逢一敗,該仗美國兩艘母艦則一沉一重創,表面上日軍也算佔優。不過其實該次戰役不但阻止了日軍南下聲勢,亦因為日本旗艦航母「翔鶴」號受損,「瑞鶴」號的艦載機亦損失過半,導致兩艦無法參與一個月後的中途島海戰,成為該役日軍慘敗的關鍵。

美軍在此役中亦感到航母編隊作戰是未來海戰的主要模式,於是開始向此方向大力推行,最終贏得太平洋戰場上的勝利,成為日本走向戰敗的開始。(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前總統李明博涉貪 韓檢傳召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圖)因涉嫌藉家人名義開設公司管理資產和秘密收受捐獻,昨被檢察傳召以「疑犯」身分於下周三(14日)早上9時半接受總涉100億... 詳情
巴布亞新幾內亞6.7強震 至少18死
【明報專訊】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上月才剛歷經規模7.5強震,造成嚴重死傷,當地時間7日凌晨又發生規模... 詳情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周二展開任內首次非洲之行,出訪乍得、吉布提、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和尼日利亞五國,為期一周。總統特朗普1月中旬失言侮辱非洲國家為... 詳情
斯里蘭卡爆反回騷亂 頒緊急狀態
斯里蘭卡政府繼周一宣布戒嚴後,周二(6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為期10天,並聲言將嚴懲在網絡散播仇恨情緒謠言的人。該國中央省康提市(Kand... 詳情
俄羅斯軍方一架載有26名乘客及6名機員的An-26軍方運輸機,周二(6日)飛抵敘利亞鄰近沿岸城市拉塔基亞的赫梅敏空軍基地(Hmeimim 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