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傳統娛樂銜接電子競技╱文﹕文健鋒

[2018.03.08] 發表

【明報專訊】最近台灣歌手蕭敬騰宣布成立「The Jams電競俱樂部」,為想投身電競行業或退役的選手提供輔導,另一邊廂,《英雄聯盟》在北美實行了第一年的特許經營,吸引NBA洛杉磯湖人前球員Rick Fox等人投資。東方與西方投入電競的觀點不一,大家都有一個疑問──到底電子競技算娛樂產業還是競技項目?

以這幾年全球電子競技發展來判斷,言之尚早,但並非沒[可尋。以韓國為例,他們是公認電子競技最發達的地區之一,而韓國本身就是一個以娛樂產業為重的國家,職業電競選手相等於體育明星,他們對於職業隊伍的管理都是以娛樂產業的方式去經營,無論宣傳推廣還是戰隊管理亦如此。

有成績才可「明星化」推銷

然而,這卻不代表光以娛樂化手法就能成就一支戰隊,因為電子競技的精神還是在於「競技」兩字,隊伍必須有成績,才可套用娛樂產業「明星化」的方式推銷。韓國政府也深明此道,才不斷立法規管,也由政府帶頭成立KeSPA(韓國電競協會)協助行業發展,今年平昌冬奧開幕,更以「職業遊戲選手」的身分,讓電競隊kt Rolster的選手Smeb擔任火炬手,提高職業電競選手的社會地位,以及擺脫負面形象,這樣才可延續電競的發展。

作者 環球電競行政總裁 文健鋒

[文健鋒 電競新世代]

更多港聞
冀扭轉科技領域「陽盛陰衰」  創客組織力推女生專屬創科賽
【明報專訊】科技於未來將滲入各行各業,但目前有志在這領域發展的仍是男性較多,就連盛產科技初創企業的美國矽谷都面對陽盛陰衰的問題。為了讓女性發... 詳情
【明報專訊】「我是一個男性、一個專注在金融領域的律師、我的第一個孩子是男生,我一定不是代表Technovation的最好人物。」同一句說話,... 詳情
【明報專訊】2015年10月關閉維修及翻新的尖沙嘴星光大道,原定今年第三季重開,但康文署交代最新工程進度時稱,星光大道橋墩原定只作維修,部門... 詳情
青年發展報告提原則  劉鳴煒認無具體方案
【明報專訊】青年事務委員會昨發表「香港青年發展策略」公眾參與報告,報告向政府提出一些原則意見,未有具體方案,委員會主席劉鳴煒承認是次報告內容... 詳情
三幼子睡了 Uber媽媽凌晨撐起半邊天
【明報專訊】車頭放滿迪士尼毛公仔、挼L鑲有閃亮假碎鑽的灰銀色七人車內,25歲的Carmen握挼L,轉波、入彎揮灑自如,其駕齡卻只有短短一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