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制裁 美研對華進口貨廣徵關稅

[2018.03.08] 發表

正當外界關注美國即將公布對入口鋼材和鋁材徵收關稅可能觸發貿易戰之際,中國正面臨歐美夾擊。

美國傳媒報道,白宮正研究對中國實施歷來最嚴厲制裁措施,包括對廣泛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中國在美國的投資併購也將受到進一步限制,以報復中國侵犯知識產權。另外,歐盟也延長了對中國部分不鏽鋼產品的懲罰性徵稅。

投資設限 報復知識產權受侵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將於數周內公布針對中國知識產權行為的301條款調查結果。彭博社引述兩名知情人士稱,白宮正醞釀採取嚴厲措施,當中最嚴厲的會是對中國廣泛進口產品徵收關稅,包括鞋、成衣以至消費者電子產品在內均會受影響。

此外,特朗普政府還將對中國在美投資設限。報道稱,現時美國正就這類投資所造成的「國家安全風險」作評估,當局考慮新措施時,或將超出此前「國內安全」的考量範圍。

報道指出,美國長期憂慮中國推動自家半導體工業,將會為美國企業帶來挑戰。

美國財政部周二公開的信函提到,新加坡半導體巨擘博通(Broadcom)早前惡意收購美國半導體公司高通(Qualcomm),就可能帶來國家安全風險,原因是萬一高通的行內地位因此弱化,如華為等中國公司將乘虛而入,成為市場主導者。報道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政府最終可能將僅允許「對等」前提下的併購案,將併購許可限制於美國企業在華獲得進入許可的行業。

USTR針對中國「盜竊知識產權行為」的301條款調查結果,預計將會於數周內公布,屆時特朗普可能將會利用有關調查建議,作為新措施出台的根據。

不過,知情人士強調,目前USTR還未作出最後判斷,政府也有可能不採取任何反制措施。

中國外交部:絕不坐視利益受損

對中國廣泛產品徵收懲罰關稅,除了對中國商家有影響外,對美國零售商如沃爾瑪和Target Corp.等亦將造成衝擊。

美國零售業界去年已成功阻撓過國會共和黨人提出徵廣泛入口稅的提議。有業內說客表示,美國企業一直呼籲特朗普政府在採取懲罰措施前先與北京談判。

中國全國人大新聞發言人張業遂日前表明,北京希望避免與美國爆發貿易戰,「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並同意就貿易問題與美國對話,但同時警告,「我們絕不能坐視中國的利益受到損害」。

歐盟再延鋼管反傾銷稅5年

另方面,歐盟周二(6日)宣布將對中國不鏽鋼無縫鋼管的反傾銷稅延長5年,繼續對相關產品徵收48.3%至71.9%的高關稅。歐盟委員會在聲明中表示,這些產品售價低於歐洲生產商的成本價,特別令法國、西班牙和瑞典的廠商面臨生存風險。新華社引述歐盟統計顯示, 迄今歐盟針對進口鋼鐵產品共實施53項反傾銷措施,當中有27項涉及中國鋼鐵產品,比率超過一半。(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2600航班取消 美東岸暴風雪 23萬人斷電
距離上次風暴不足一星期,美國東岸當地時間周三(7日)晚上再次受到暴風雪襲擊,積雪導致道路堵塞,23.5萬人失去電力供應,全國包括三大機場合共... 詳情
韓特使團赴美 轉達金正恩信息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消息人士昨稱,韓國派出的朝鮮特使團代表評論形容,朝鮮領袖金正恩對敏感問題坦誠地表明立場,外交風格「直率大膽」。 韓國今... 詳情
俄羅斯:美對朝新制裁旨在破壞朝韓和談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7日說,美國針對朝鮮的新制裁意在破壞朝鮮和韓國的和談。 科薩切夫當天在社交媒體臉... 詳情
加州包庇非法移民法律 塞申斯指違憲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入稟法院,指加州政府涉嫌妨礙聯邦政府執法及違反憲法。司法部部長塞申斯(圖)與加州州長布朗隔空交火,塞申斯批評加州政府阻... 詳情
被針灸下體稱治療肩痛 首有男生稱遭納沙性侵
美國國家體操隊前隊醫納沙(Larry Nassar),早前因性侵醜聞判囚175年;事件至今餘波未了,更出現第一名男性受害者。 現年1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