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大蕭條教訓 定戰後貿易秩序

[2018.03.08] 發表

自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1日宣布計劃就鋼鋁徵關稅以來,經濟專家均警告貿易單邊主義會釀惡果,甚至恐重現1930年代的大蕭條。

1930年代

胡佛徵關稅加劇衰退

美國股市1920年代出現大幅動盪,更爆發1929年華爾街股災,為經濟步入大衰退敲響警鐘。時任總統胡佛與共和黨控制的國會認為,向各國進口商品提高徵稅有助保護美國農民及穩定國家經濟。

儘管全國千計經濟學家警告,保護主義只會損害美國以至全球經濟,胡佛仍在1930年6月簽署通過斯姆特—霍利關稅法(Smoot-Hawley Tariff Act),令逾2萬種進口商品關稅提升到歷史最高水平,觸發其他國家向美國實施貿易限制報復,結果令全球貿易陷入停頓,反加劇大蕭條。

這番慘痛終影響美國的長期貿易政策,包括在1934年通過《貿易互惠協定法》,開始跟其他國家商談貿易協定,藉由互惠條款,降低貿易保護主義壁壘。

此做法二戰後漸形成現有國際貿易機制,包括1948年通過《關稅暨貿易總協定》作為國際貿易規範,及1995年成立世界貿易組織等。

美國政府此後一直避免單方面更改貿易政策。

美國企業公共政策研究所學者巴爾菲德(Claude Barfield)指出,雖然特朗普今次增加關稅的決定遠未及1930年代的關稅法影響廣泛,但仍可能引發其他國家反制,與此同時,美國對鋼材需求居全球之首,國內生產鋼材不敷應用,提高關稅只會令美國鋼材價值上升,反令業界職位減少。

美國過去也曾實施關稅保就業,前總統奧巴馬2009年對中國入口輪胎徵關稅,據彼德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專家推算,該次關稅雖然挽救了1200個職位,但若連同輪胎價格上升成本計算,每個職位的成本高達92.6萬美元。

專家﹕助長中國另起爐灶

喬治亞州立大學政治科學系副教授漢克拉(Charles Hankla)上周撰文稱,特朗普的「美國優先」貿易政策似乎是基於對全球經濟運作的錯誤理解,亦忘記了大蕭條的歷史教訓。他擔心這些做法將破壞現有貿易秩序,令中國和其他國家另結貿易同盟,除了自我孤立的美國受罪,自由開放市場未來亦可能有災難後果。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2600航班取消 美東岸暴風雪 23萬人斷電
距離上次風暴不足一星期,美國東岸當地時間周三(7日)晚上再次受到暴風雪襲擊,積雪導致道路堵塞,23.5萬人失去電力供應,全國包括三大機場合共... 詳情
韓特使團赴美 轉達金正恩信息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消息人士昨稱,韓國派出的朝鮮特使團代表評論形容,朝鮮領袖金正恩對敏感問題坦誠地表明立場,外交風格「直率大膽」。 韓國今... 詳情
俄羅斯:美對朝新制裁旨在破壞朝韓和談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7日說,美國針對朝鮮的新制裁意在破壞朝鮮和韓國的和談。 科薩切夫當天在社交媒體臉... 詳情
加州包庇非法移民法律 塞申斯指違憲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入稟法院,指加州政府涉嫌妨礙聯邦政府執法及違反憲法。司法部部長塞申斯(圖)與加州州長布朗隔空交火,塞申斯批評加州政府阻... 詳情
被針灸下體稱治療肩痛 首有男生稱遭納沙性侵
美國國家體操隊前隊醫納沙(Larry Nassar),早前因性侵醜聞判囚175年;事件至今餘波未了,更出現第一名男性受害者。 現年1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