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頑病黑洞 漫遊無邊星空
物理巨人霍金逝世 享年76

[2018.03.15] 發表

物理學界巨人、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周三(14日)清晨在英國劍橋家中逝世,享年76歲。霍金生前努力對抗頑疾「漸凍人症」,大半生身體被「禁錮」在輪椅之上,思想卻從未受限。人生困境恍如給了他一個黑洞,但他憑藉超卓宇宙學洞見,卻給了全人類一片星空。他專研黑洞及宇宙理論,模塑了當代宇宙學的面貌,亦以多部科普著作啟迪全球數以百萬計科學愛好者。近年他不時對人類未來表達憂慮,認為人工智能(AI)雖有正面用途,但亦可能威脅人類存亡。他認為在地球災禍風險日增之際,其他星球將是人類的歸宿。

霍金的3名子女周三發表聲明,公布父親死訊。他們讚揚父親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和「非凡的人類」,其成就與遺產將流芳百世,其勇氣、堅毅不懈的精神、機智與幽默感為世人帶來啟發,將被永遠懷念。劍橋大學校長托柏(Stephen Toope)讚揚霍金對科學的貢獻與普及科學和數學的努力,將被銘記。英國首相文翠珊亦讚揚霍金是一代最偉大的科學家。

自稱麻煩學生 牛津轉到劍橋

霍金1942年生於牛津一個知識分子家庭,童年時學業成績一般,但對數學深感興趣。他1952年入讀父親的母校牛津大學,主修物理。霍金曾在自傳中自言是個麻煩學生,估計在牛津就讀本科的3年間只花了1000小時用功學習。在畢業考核中,霍金的分數剛好介乎一級與二級榮譽學位之間。當時他向口試考官稱,如果願給他一級榮譽學位,他便會轉到劍橋大學攻讀博士,否則將繼續留在牛津,結果這成為他大半生留在劍橋大學鑽研宇宙奧秘的轉捩點。

一生目標:完全了解宇宙

霍金曾在訪問中說,自己的目標是「完全了解宇宙」,希望了解宇宙為何存在,以及為何會以現今面貌存在。1970年,霍金將黑洞的廣義相對論數學模型應用於整個宇宙,論證出宇宙大爆炸的「奇點」(singularity of the universe),在學術界聲名鵲起。

此後他提出包括黑洞蒸發理論與宇宙無邊界模型等理論,獲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世上最傑出的物理學家,在統一20世紀物理學的兩大基礎理論「相對論」與「量子力學」邁出重要一步。巧合的是,他逝世當天剛好是愛因斯坦的冥誕,兩人同為76歲逝世。

當今科技限制令霍金的學說大多難以驗證,亦令他與諾貝爾獎無緣,但有學者認為,霍金的研究承先啟後,將來仍會有無數科學家站在這位物理學巨人的肩膊上繼續探索宇宙。

自1980年代起,霍金推出一系列宇宙學科普書籍,包括《時間簡史》、《胡桃堛漲t宙》和《大設計》等,解釋宇宙、黑洞和大爆炸等天文物理學理論,其中《時間簡史》被譯成40餘種文字,出版逾1100萬冊,但因書中內容艱澀,被戲稱為「讀不來的暢銷書」。

警告世人正處於最危險時候

熱愛宇宙的霍金2014年曾透露,一生人最大的願望是在外太空死去。他近年對人類未來常表關注,2011年接受美國著名知識分子影片分享網站BigThink訪談時,稱地球將在200年內珝嚏A人類要想繼續存活,只有移民其他星球一途,呼籲開發移居外太空的技術。2016年他亦曾撰文,稱面對氣候變化、人口過度膨脹、流行病、核戰等挑戰,加上經濟不平等因素,人類正處於史上最危險的時間,呼籲全人類合作保護地球。他亦警告,AI可能帶來危機,有必要管制。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指俄非法動武 英逐23外交官
英國政府就「雙面諜」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中毒案展開外交報復,首相文翠珊昨確認俄羅斯政府向英國「非法動武」,因此決定驅逐23名相信是秘密情報人員... 詳情
庫德洛接任美首席經濟顧問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當地時間周三(14日)公布,由保守評論員庫德洛(Larry Kudlow)接替上周辭職的科恩(Gary Cohn),擔任... 詳情
巴人總理遇炸彈襲擊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總理哈姆達拉(Rami Hamdallah)周二到由哈馬斯控制的加沙出席活動時遭遇炸彈襲擊,他本人無礙,但數名護衛受傷。事件... 詳情
【明報專訊】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美國普渡大學教授根岸英一(Eiichi Negishi)的80歲妻子,當地時間周二被發現陳屍於伊利諾州一處垃圾... 詳情
尼泊爾外交大臣拜拉吉(Shanker Das Bairagi)上月底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時承諾會保障人權,但當地不少違反人權的現象如童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