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后法蘭絲獎座被盜急到哭
《忘形水》抄襲醜聞下拉票成功

[2018.03.16] 發表
一向予人感覺強悍冷靜的出爐影后法蘭絲麥杜曼,竟因獎座失蹤而落淚
《訪˙嚇》編導佐敦比爾爆冷贏得最佳原創編劇
墨西哥導演吉拿域戴拖路(中)憑努力與個人魅力,帶領《忘形水》贏得最佳電影。
最佳外語片《神奇女郎》主角丹妮娜維嘉悉心打扮,是首次出席奧斯卡的跨性別演員。
NBA名將高比拜仁(左)與動畫師Glen Keane贏得最佳動畫短片獎,本來歡天喜地,事後卻因其性侵舊案連累奧斯卡被罵。

也許去年頒錯獎打擊太大,今屆奧斯卡頒獎禮恍如驚弓之鳥,全程小心翼翼,但求政治正確,連獎項也取中庸之道,只要大路的、宣揚大愛的,尖銳敏感如《廣告牌殺人事件》和外語片《方寸見人心》等大熱通統不要,令外界跌滿一地眼鏡碎。有人說,奧斯卡就是荷李活一場集體公關騷,今屆《忘形水》與《訪˙嚇》正是時勢造就的贏家。但,再多的偏頗,奧斯卡依然是全球最矚目的影壇盛會,每個獎項皆是業界引頸翹望的殊榮,看第二度贏影后的法蘭絲麥杜曼(Frances McDormand)獎座被盜的失措表現,誰說不是呢?

撰文:KASS 部分圖片:法新社

「今年最大的任務,是正確頒發所有獎項。」經歷上屆頒錯獎,今屆再當司儀的名嘴基梅爾(Jimmy Kimmel)說。第九十屆奧斯卡頒獎禮最終無驚無險圓滿落幕,但人算不如天算,慶功派對上,出爐影后法蘭絲的獎座居然被盜!幸得場內一名攝影師截獲疑犯Terry Bryant,揭發自稱製片人兼記者的Terry趁法蘭絲聊天之際,偷偷拿走「小金人」自拍分享得獎感受,騙得數位在場人士的祝賀,非常騎呢,最終被警方拘捕帶走,至於獎座就由出爐影帝加利奧文(Gary Oldman)負責交還法蘭絲手上。

令人訝異的是法蘭絲這女強人驚惶落淚,也許因她的外貌與個性被荷李活歸類為邊緣類別,曾坐過好一段時間冷板凳。所以當晚得獎時她強調「多元包容附加條款」(Inclusion Rider),呼籲大家簽約開戲時,保障小眾的工作機會。

高比拜仁得獎惹抨擊

法蘭絲的呼籲切合今屆奧斯卡主旋律,而得到全晚大獎、奧斯卡最佳電影的《忘形水》正是多元的體現,啞女愛上人魚男,鄰居是同志,好友是黑人女性,還有一個萬惡白人男上司,電影用童話故事的語調包裝政治題材。事實上,在整個頒獎季度,《忘形水》正陷入抄襲風波,分別被指照抄六九年的《Let Me Hear You Whisper》和八四年的《美人魚》。但醜聞無阻此片奪獎,有傳媒歸功於墨西哥導演吉拿域戴拖路(Guillermo del Toro),指他從去年十一月開始積極參與各項電影訪問、座談會與業界聚會等場合,是入圍者中最勤力的一位。有評審受訪時坦言吉拿域態度謙虛有熱誠,每當談及《忘形水》的拍攝過程均注滿熱情,而且此片成本不高,台前幕後花了極大心血才能拍成現有規模,感動到不少評審,加上電影的政治考量,成功拉了不少票。

在「太白」的種族爭議與性侵風暴下,奧斯卡很努力去包攬小眾,造就第一次有跨性別演員丹妮娜維嘉(Daniela Vega)上台、第一次由黑人編導佐敦比爾(Jordan Peele)贏得最佳原創劇本等等,但NBA明將高比拜仁(Kobe Bryant)破天荒贏得最佳短片獎是一下硬傷,○三年他曾被控性侵,他得獎被指摧毀了近日的反性侵氣氛。

頒錯獎嘉賓「翻啅」

今屆奧斯卡要一雪頒錯獎的前恥,邀來司儀基梅爾、頒獎嘉賓華倫比堤(Warren Beatty)和菲丹娜蕙(Faye Dunaway)「翻啅」。基梅爾不時以此自嘲,又以送出水上電動車「利誘」得獎者縮短致辭,中段更帶一眾名導影星到戲院派零食「謝票」,可是形式與去年他帶遊客到頒獎現場觀光差不多。反而頒獎諧星Tiffany Haddish、Maya Rudolph與Kumail Nanjiani表現幽默,被激讚應做下屆主持,成功跑出。

墨西哥

稱霸最佳導演

吉拿域等足廿五年,終憑《忘形水》贏最佳電影及最佳導演,這是五年內四度由墨西哥導演贏得最佳導演獎,前幾位是一三年《引力邊緣》阿方索克朗(Alfonso Cuaron)、一四年與一五年分別憑《飛鳥俠》與《復仇勇者》梅開兩度的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及一六年《星聲夢裡人》的戴文查素列(Damien Chazelle)。其中吉拿域、阿方索克朗及伊拿力圖成名已久,人稱「墨西哥三傑」,如今輪流得到荷李活主流肯定,在影圈締造一股新的文化勢力。

更多搜 尋 戲
本地放映:真相羅生門
美國向來不乏關於邪教題材的影視作品,不論是劇情類抑或紀錄片類,一樣收看者眾。新劇《Waco》以九三年「大衛教派」(Branch Davidi... 詳情
韓國劇:能先接吻嗎?
二月開播的愛情劇《能先接吻嗎》由四十七歲的甘宇成和小五歲的金宣兒擔綱主演,兩位主演號召力驚人,即使劇情描述黃昏戀,並非主流題材,但也為作品帶... 詳情
講樂港樂:唱出苦與甜
早前宣布懷孕喜訊的吳雨霏推出新歌加精選,雙CD 收錄了她在2011 年加盟環球唱片後的歌曲,包括《我本人》、《人非草木》、《今夜煙花燦爛》、... 詳情
仰臥起坐可減肚子?
現在,健身運動非常「熱門」,很多人也樂於參與,既提高了身體素質,也對心理健康有益。不過,很多人還對健身存在錯誤的觀念,導致了錯誤的健身方式,... 詳情
中醫教你咋「戰痘」
長痘是一件心煩的事,愛美的女孩子們總是千方百計想盡辦法和痘痘進行較量,其實最好的戰痘秘籍還是內在調理。 中醫認為很多病因都可以讓我們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