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格領保守黨殺入多市票倉 支持率與自由黨「叮噹馬頭」

[2018.03.18] 發表
道格福特支持度趨升。(明報圖片)
韋恩民望下跌。(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最新的民意調查發現安省進步保守黨獲得選民支持。道格福特作為高知名度政客擔任該黨領袖﹐增加了人們對於保守黨的關注程度。目前保守黨在多倫多的支持率和自由黨相當。而多市向來是自由黨的營壘。與此同時﹐新民主黨領袖霍沃斯是安省3個主要政黨領導人當中﹐最得人心的一個。韋恩墊底。

此間調查公司「競選研究」(Campaign Research)﹐在本月12日到14日期間﹐調查了1,637名安省選民。其中43%的已經決定投票意向的人﹐準備支持保守黨。27%會給自由黨投票。新民主黨可得23%。

調查中﹐省長韋恩淨支持率(net approval rating)下降﹐幾乎70%的人不贊成她。贊成她的人只有19%。霍沃斯的淨支持率提高了17%﹐達到36%﹐另外有44%的人說他們不清楚。贊成道格福特的人達到34%﹐也有44%的人說他們不了解。

「競選研究」在2017年當中﹐每個月進行3黨支持率的調查。這個機構的CEO尤菲斯特(Eli Yulest)稱﹐道格道格福特成為保守黨的領袖﹐給該黨帶來好處。他說:「道格福特是個知名人士。他廣為人知。現在人們也開始注意起保守黨。」他稱﹐在過去的調查中一個持續的情況是﹐人們不了解稍早前去職的保守黨領袖彭建邦。經常有接近50%的人表示﹐他們不知道他是誰。但在保守黨展開領袖競選﹐道格福特等4人參加之後﹐選民對候選人情況的了解﹐發生戲劇性的變化。

道格福特領導的保守黨的強力支持者﹐男女都有﹐比較集中在年齡超過35歲的人們當中。保守黨最強的支持營壘在皮爾區、約克區、杜蘭等區﹐以及不包括渥太華的安省東部地區。

尤菲斯特說﹐對於自由黨來說﹐最需要擔心的事情是﹐在他們的最新調查中﹐保守黨和自由黨在多倫多的支持率平分秋色。但傳統而言﹐多倫多是自由黨的票倉。

他說:「這相當不尋常。保守黨正在衝擊自由黨的營壘。」

他相信造成這個局勢的原因﹐因為道格福特是多倫多人。而且他有一個知名度甚高的弟弟、已故多倫多市長福特。就霍沃斯而言﹐尤菲斯特說﹐她在2017年的每月調查中﹐都獲得最高的支持率。「在3個黨的領導人當中﹐贊成她的人總是最多。但是「拖她的後腿的主要問題﹐是她所在的黨。新民主黨向來在選民中沒有什麼市場。選民並不認為這個黨可以組成政府。但是他們喜歡她」。

而韋恩的支持率「一直很差」。而她的情況和霍沃斯剛好相反。「人們不喜歡她。但是自由黨這個品牌相當強」。

此間時事評論員泊金(Tom Parkin)稱﹐韋恩民望下跌﹐拖累自由黨。之前淨支持率如此之低的前一個自由黨領袖是麥堅迪。他後來急流勇退。但韋恩堅持不退。

他說﹐去年夏季﹐一些自由黨人策劃逼宮﹐宣稱在韋恩的領導下﹐自由黨將失利。但是一些謠言傳出﹐說如果遭到挑戰﹐韋恩可能宣布提前省選﹐結果平息了計劃中的「叛亂」。

更多要聞一
勤奮青年夜訪友人後中伏 遭2 「偶遇」殺手亂槍轟斃
【明報專訊】多市西區怡陶碧谷北部社區,前晚深夜有一名26歲黑人男子,探訪完朋友之後正準備登車離去,卻被2名疑似埋伏在此處的槍手開槍轟斃。警方... 詳情
加美墨聯手爭辦世界盃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昨日指定多倫多、滿地可和愛蒙頓等3個城市為世界盃主辦候選城市﹐代表加拿大參加加、美、墨3國聯合申辦United2026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